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當沖,賺快錢

 前陣子最熱門的產業莫過於航海王(海運)、鋼鐵人(鋼鐵)以及面板等類股,每個都是直線爆衝,賺到身邊的朋友都開心的不得了,而上漲的趨勢也吸引了不少後來才進場的投資人,抱著現金期待一夜致富,殊不知......

先前跟朋友推薦想買台股不如先買0050,但後來對方表達想投資長榮、陽明,因為覺得會繼續漲。

我不太清楚會繼續漲的邏輯是什麼,但上網去看之後,發現大家都有很美好的期待,有的認為現在衝就對了,沒有基礎,另也有的做過研究,認為未來運輸狀況不會解決,調漲的運費讓EPS可到十幾二十塊,表示現在價格相對便宜。



不過就在5月中旬的下殺過程中,長榮與陽明這類股持續跌停,後來傳出違約交割金額衝高,也大多是落在這兩檔標的上。媒體也報導不少年輕投資族,期待跟網路上的紅人航海王一樣靠著重壓題材股,讓資產快速成長,甚至為了讓獲利金額放大,開始走融資或是直接當沖。

這讓我想到先前遇到想賺錢的年輕人分享,對他們來說,薪水有限,工作辛苦,都抱持著趕快賺到一筆退休金提早退休不用工作。但每個月可能扣掉各項開支,只有幾千塊能理財,而每個目標都遙不可及,譬如買車很多要近百萬,更不用說買房少說要千萬。

雖然會看理財書,提到投資股市長期有每年5%報酬率,但對於年輕人來說,等不及到老了才能存到錢,只要有能快速致富的方法,都會想爭取。

對他們來說,沒有錢,但有時間,可以擠出時間去上理財課、看理財文章,跟隨理財大師,誰的報酬率越聳動,可能就越能吸引他們目光。

我想國外可能情況也差不多,低利、低薪資、高物價,一旦看到投資市場有利可圖,管他比特幣、特斯拉還是航運股,看著機會不等人,先衝再說。

感想,面對市場,看著幾分幾秒、幾天的波動,跟用幾年的角度看待,思維差異頗大。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