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不安於室,聊巴菲特股東會談話


在5月初,巴菲特的波克夏召開一年一度的股東會,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在股東會上,巴老先生總會分享很多寶貴的投資資訊。


隨著巴菲特老先生的年紀漸長,每開一次會議,能吸收到的寶貴知識就少一次,雖然說相較於十年前的高峰期,近年來分享的訊息越來越少,但似乎也越來越精粹。

很多人可能在乎比較務實的評論,譬如對於航空股的態度、為什麼減碼蘋果,以及對於數位貨幣的看法等,但相較這些,能夠讓他一再重申的事物,或許更值得留意。

這次巴菲特老先生再次點到了幾個訊息:

1.物換星移

1989年全世界前20大企業,有許多是日本公司,但到了2021年,美國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2.經濟成長

同樣是全球前20大公司,但日本當初獨霸時的市值規模,跟現在對比是差了好幾倍


3.企業競爭

1903年時汽車產業正蓬勃發展,市場認為汽車是未來的主流產業,有2000多家公司投入汽車產業,但現在只剩下3巨頭。


4.投資指數

如果不知道該選什麼公司投資,就選標普500指數,並且巴菲特也推薦投資人選擇它更勝於波克夏。


巴菲特已經90幾歲高齡,從20幾歲開始投資,至少也有70年的投資經驗,卻在近幾年不斷重申公司競爭變化快速,相信長期經濟成長與投資低成本指數的觀念。

而有趣的是,去年電動車等新能源科技股狂飆,投資人熱衷這種新鮮且高度成長的議題,今年則換成原物料與傳統產業狂飆,從林木、黃小玉、鋼鐵、到船運、貨物、晶片等都有缺貨議題,使得身邊許多原本覺得可接受長期投資的朋友,也開始按耐不住,深怕錯過這股狂飄熱潮。

對於投資這些年來的心得,要我講,應該還是重複這句「投資的關鍵問題在於人性的貪婪與恐懼」,這心得講了很多次,但從去年3月疫情恐懼氛圍對比今年3月科技與原物料的狂歡,應該不難理解。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