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抹去泡沫後的股市

 今年以來第一個月還沒走完,就已經遇到一波相當有感的下跌。包含市場對於資金回收速度的預期強烈等因素,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高度成長股就已經修正,接著整體市場也開始往下掉。

今年以來以成長股代表ARKK ETF為例,就已經下跌超過20%,科技類股代表QQQ ETF也跌了超過10%,大型股將近10%,台股則是中間一度受惠台積電法說好消息上漲一段,然後又跟著市場補跌。

以高速成長股的代表指標ARKK ETF,從去年初以來一路走跌,雖然業績數字開出仍然成長,但估值整個大幅修正,導致股價已經半數蒸發,這種感覺有點像是2000年網路估值破滅,從美好的幻想回歸合理的範疇,如果公司營收依然在符合軌道上成長,那麼前面那50%可能都是泡沫。


另外網飛則是在近日因為公布的訂閱成長不如預期,以至於股價直接砍回2020的水準。

剛好最近橡樹資本的霍華馬克思最新的備忘錄寫的就是有關賣出,提到有些人會因為賺了錢而賣出,有些人是為了停損而賣出,也有的是因應機制而賣出,但賣出不應該是機制式的決策,投資人反而會因為擇時而錯過主要上漲行情,也會帶來不必要的交易成本。

怎麼做才對,馬克思在備忘錄中提到,關鍵是在於資產長期回報所帶來的價值,時間會是股市中財富累積的關鍵。

包含我自己也不免會產生想法,譬如覺得市場不穩定,是否先賣出一些標的降低比重,確實從去年最後一季,我就將一些零散的投資賣掉,讓手上現金多一些,這純粹是為了讓心理稍微安心,但當回頭看到核心持股時,就不免猶豫了,跟霍華馬克思備忘錄中提到的概念一樣,我該賣嗎? 既然我無法預測這先前這一波的跌勢,我如何能預期接下來還會再跌到什麼程度,並以長時間來說,我並不會因為這一波下跌而受影響,關鍵在於長時間下來能累積到什麼位置。

再加上未來還有資金可以投入,賣出似乎不見得是好的決策,因此我維持現有部位狀況。

接下來會做的是什麼,成長型估值的變化告訴我們,大多數人都無法預期市場價值會如何變化,投資人只有選擇是否參與。

另外大型權值股從去年末的高點跌到目前接近1成,幅度其實並不大,在前一篇提到,通膨環境下什麼都貴,所以打折並非壞事,相較目前市場分為大多傾向走向安全性資產,或認為這波是下一個大崩盤的開始,我是偏好市場折扣下買進。

對於霍華馬克思的備忘錄有興趣可參考:

https://www.oaktreecapital.com/insights/memo/selling-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