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100511投資日誌:黑天鵝


今天三大法人持續賣超破百億,其中外資也賣超了99億,外資期貨部位增加了多單,算是在短線上有些支撐,大 戶的空單部位減少,相對而言看空趨勢略為趨緩。
這種強況下目前仍有利反彈,但仍以反彈視之。





目前整體趨勢仍處於向下階段,指數尚未突破反轉的關鍵點,因此這時候仍須保守以對。

我們手中仍保留了些空單,以保護下檔風險。

我們說過長榮20元就是我們的放空點,而且屢試不爽,每次只要到20元附近即可開始放空,然後在低檔回補,來個越多次越好,但有些券商目前無券單。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5/20100506.html


今天CB交易最大量的依然是一詮四,顯示有相當的換手意願。
當然賣的人跟買的人是完全不同的考量方向,做法也相當不同。


另外今天新掛牌一檔翔名一,但鎖漲停無法買到。

媒體報導,上禮拜的市場大崩跌,源自於某個避險基金在一個時點內大幅的放空,賭市場將繼續下滑。
過去正常的市場下,這樣的大單也許可能在一段時間內被消化掉,但是恰好在一個高度波動與恐慌的市場中,一個突如其來的大單,讓資訊產生了些錯亂,許多避險基金以及程式交易在這時候被啟發,造成一連串的效應。
也許順勢交易的策略或電子系統被啟動,開始一連串的放空動作,原先做多的基金或投資人為了避免下跌損失,也開是執行停損賣出動作,如蝴蝶效應般迅速擴散,造成市場在很短的期間內大跌(或許也該歸功於資訊的進步)。

隨後因為價格大幅度殺低,另外啟動一些價值投資的系統或投資人搶進,重新再度推升價格。

這些動作很可能因為資訊的快速傳遞與系統設定,得以在人還無法理性判斷之前,快速的變動,也因此造成一次相當荒謬的現象。

為此,交易所可能打算設定一些措施,當在一段時間內價格出現相當非理性的波動時,足以暫時停止其交易,靜待市場恢復正常。



7 則留言:

rigel 提到...

「券單不易取得」。可是明明融券餘額只有一千多張,還有很大空間,怎會不易取得呢?好像跟融資不大一樣,好奇。版主可以簡單說明一下嗎?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有些地方沒得空~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今天外資期貨不是增加多單ㄇ?

Albert Hung 提到...

不好意思! 是多單~ 筆誤

john 提到...

請教"大戶的空單部位減少",是依據那種資料來源,判斷而知?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期貨交易所資訊

john 提到...

收到了。感謝指導!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