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20100522投資日誌:Double Dip ?


過去一周因為出國而沒機會參與到股市的重大跌幅,截至上周末為止,台股反彈無力再次下挫,並且在周末出現較 大幅度的跳空缺口。以趨勢來看,這個跳空缺口將再度加深市場下修的幅度。




雖然關心國內市場走勢,但人在國外無法看盤,只好回來再重溫一下近期發生大事。

首先新聞報導,歐洲債務問題持續升溫,使得投資人 開始逐漸轉向較為穩健的美國公債,以及黃金商品,推升公債與黃金的價格持續上升。

我最近恰好在看一篇高盛的相關報導,回顧2007年到 2008年雷曼宣告倒閉這段期間的大事。
回顧起來,會覺得很多跡象一直持續在發生,我們卻實也都看到了這些跡象。
不過許多投資者未必能夠 像高盛一樣採取正確的行動,甚至許多金融機構也是作出錯誤判斷。

有的人會覺得,當時也認為美國可能出現一些房市泡沫,但是投資專家與媒體 都會告訴投資人,市場持續看好,這只是多頭修正的小雜訊,股票價格依然低廉,經濟成長依然強勁。
但一旦事情發生越來越嚴重,這些人倒是都不敢吭 聲。


華碩分割減資最後交易日過後,市場依然對華碩有些疑慮,價格持續下探。
但也有人認為這個價格算是合理,以Yahoo 的基本資料來看,華碩的淨值約41.68元。

 主計處更新對於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今年第一季上升到10.2%,但是第二季開始為6.05%、3.95%、0.66%。
看到報紙大幅度報導首季 GDP成長率創下兩位數高峰,並藉此推估市場持續看好。
若以同樣的論點放在第二季到第四季,又變成要怎麼寫??

之前提到過,就過去歷史經驗來看,一旦M1B開始下降,對市場來說都是有負面影響。
M1B今年以來持續下降,到四月份可能降至20%以下。

政府公佈,今年底 全台的路燈都要改成LED,將帶來百億以上商機。
我們來看LED族群相關表現,似乎不如想像中亮眼。


 全球金融秩序一片混亂,歐盟忙著解決自身問題,金融機構的營運也受到限制,各國政府都發現金融機構的力量太強大,大到足以影響全球經濟發展。
在過 去歷史上,也許金融業是幾個重大產業之一,現在金融業的發展幾乎可完全主導經濟走向。
許多市場重大變動,變得跟金融業與資金流向息息相關。

陸 股受到打房與經濟因素影響,持續下挫,並造成大幅度崩跌。

 巴菲特不滿意Kraft的收購案,因此在首季大幅減碼該公司股票23%,並持續減碼甘奈特報業、Costco、嬌生與P&G等股票。

另 外比爾蓋茲的基金會於首季加碼Walmart、可口可樂、與麥當勞等股票。

市場開始擔憂會不會有出現Double Dip的情況,也對未來感到有些悲觀。
雖說如此,但是投資人依然抱持有低就買的態度。


接下來回顧一下上周末出國前的做法:
 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0/05/20100514.html

 接著是我們近期的操作結果.....

面對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但我想下半年後市場逐漸回穩合理修正,將會是個相當適合買進的機會點。

未來中長期而言,貨幣價值可能走貶,投資股市應是不錯的選擇。

6 則留言:

wjc6 提到...

歡迎回國
終於又看到albert的文章了^^
再觀察看看情況發展,像種花店幾乎沒什動,其它的有的又呈空頭走勢,怕賺了股息賠了價差-_-

elitie 提到...

回來啦, 這幾天都沒update我還是習慣性天天來看....
不過雷浩斯有update拉

Albert Hung 提到...

To: wjc6

價值投資者看到大跌應該興奮才是,會期待跌越兇越好,最好是再來一次大崩跌。

Albert Hung 提到...

To: elitie

感謝您每天都來報到!
現在出國回來了,未來還是每天都會努力更新!!

elitie 提到...

看到大跌真是令人期待, 可是又好怕失望...

Albert Hung 提到...

To: elitie

看到大跌應該是更開心,誰不希望再來一次09年初的情況呢...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