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嗥嗥蒼狼-開拓台灣電子業新版圖

趁著周末,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新書回來看。
剛開始看到這書名覺得頗有趣,其作者是前致福的總經理與光寶通訊事業群總經理蘇元良先生。
他透過在美國與台灣的工作經驗,加上過去心理學與系統工程的求學歷程,替台灣的科技產業做了一個頗有趣的分析。
我個人覺得有些看法與我相雷同,也有些地方透過作者的介紹,能夠對台灣科技產業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這本書是作者以他在科技產業多年的經驗,歸納出一些想法。
從一開始說明台灣是在怎樣的情況下開始建構起舉足輕重的科技產業,創造台灣的科技優勢。

但是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分析台灣產業的悲歌,就是無法在科技產業中取得領導地位,始終只能夠做老二,幫人家代工,以量取勝,不斷殺價搶單,研發短視近利無法看遠。

除了讚美過去與批評現況之外,作者也替台灣產業指引了一些可參考的路線。

其實台灣科技產業的問題,大家都心知肚明。
雖然在各領域的市占率都搶得第一,但是每個都沒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就算市占率再高,依然得臣服在低毛利的現實之下。

作者建議幾個路線,當然除了朝微笑曲線的兩端努力之外,也建議台灣科技產業能夠團結起來,著重自己的強項,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製造大國,把台灣整體當作一個世界一流的製造工廠,除了台灣之外,沒有其他地方能夠幫客戶把產品做到又精緻又便宜。


不過我感受比較深的,並非對科技業未來的方向看法,而是透過這本書,有助於像我這種非理工科系的投資人,得以更進一步瞭解科技產業的生態與思維。

這當然不是指過去對科技產業完全不了解,而是對於科技產業的投資有了更深一層的思維,去發掘科技產業的強項與弱點。

在台灣不像其他歐美國家,有許多非科技產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放眼望去,幾乎清一色的權值股都是以科技產業為主,但是台灣科技產業又有其特殊的生態與變化,多了解這些變化,有助於投資人在未來進行長期投資判斷時,能夠有更深入且更細膩的思考。

以台灣科技產業作為投資標的,具有很多機會,但是也很脆弱。
我們必須認清那些是真正堅硬的護城河,哪些又只是脆弱的破瓦礫堆....

最後,再次套用巴菲特的說法
「我知道未來10年,青箭口香糖依然會是該領域的霸主,但是我無法判斷未來10年,科技產業會由誰來當家,甚至我無法判斷他們是否依然存在。」

1 則留言:

wjc6 提到...

謝謝Albert分享,找時間去借來看

要像南韓三星一樣,合體才有機會坐大,不過以中華歷史來看,好像又有點難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