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20100528投資日誌:何時該買進?


近期指數在破底之後接連幾天反彈,重新挑戰之前的跳空缺口。三大法人雖處賣超,但數字上看起來還不算太大,外資與大戶的期貨部位多單略顯增多,對這幾天的反彈走勢有些支撐。
但就趨勢上來看,目前向下的方向尚未改變。


前幾天因為較忙碌,所以未能及時更新日誌,這部份請常光顧的網友見諒。
我們先來學投顧老師一樣,回顧看前幾天的觀點:




 也許是政府有意守住這個價位,也許是因為瞬間下跌的乖離過大,因此許多覺得可以進場搶短的投資人紛紛進場,同時外資似乎也小賭短多。

但近期發現普遍投資人雖然有搶短意願,但是基本上投入的資金都不大,僅算小小試單,想要參予一下反彈,但是又不敢在這時候下大注。

就此推測,指數應仍有反彈機會存在。

但就整體指數方向來看,全球市場無論哪個地方,幾乎都已經跌破季線相當幅度,因此對趨勢上也不能太過樂觀。
從年初開始,我們的態度是反彈就賣股票,或者就反手放空。
就目前的位置來看,會覺得這算是不錯的決定。
這波下來,我們手中持續新增的空單,在這個時點作了相當好的保護。
只是接著我們要判斷的,就是何時該回補空單。

我們現在先來看一下歐美主要股市的走勢:

美國股市連續收了多根下引線,我們覺得短期內這個位置仍有相當的支撐在。


其次是英國股市,英國之前算是歐洲走的比較領先的市場,近期跌破季線後修正了相當幅度。
但是每次反彈皆未能明顯反轉局勢,看起來還是偏弱。

 一旦市場大幅度修正,習慣多頭市場的投資人難免會想,我是不是該跟之前一樣,只要遇到大幅度的修正就立即搶進,只要方向上持續偏多,我就有機會趁機賺到一筆。

就之前過去一年的例子來說應該是如此,但今年以來,指數開始逐漸跌破前波低點,且反彈未能比之前要高,加上Q1的樂觀數字以及資金湧出影響,後續幾季要能夠持續亮眼的機會實在不太大。
就此推估,下跌走勢可能仍會維持一大段時間,中間也許震盪,但方向上是逐步往下。

在任何一個大跌的時點買進,短則有機會搶到反彈,但時間落稍微拉一些,則風險可能比搶到的利潤要大。

這時候有朋友問我們,如果認為未來一段時間還有可能持續走跌,那麼可能跌到什麼位置才會停?

如果下半年只跌到六千多點,甚至六千五百點以上,那麼與之前七千點的位置也差不了多少,甚至很多股票可能價格也未必會持續探底,這時候真的該繼續賣股票或者停止買進嗎?

關於這點,我們一直持續在留意我們覺得很的股票,並且很希望能夠用更好的價錢買進。
我們覺得未來市場走低,但仍比去年的情況要好,因此若要再等到極低的價錢不容易。
去年的價格可能比許多人預期的安全邊際來的略低,但今年下半年應該可以調高價格下限。
對於未來而言,下半年到明年初會是很適合留意買進的時點。

但是價格能壓多低這比較難判斷,因此投資人可先預設覺得合理的價位,再從合理的價位以下開始分批去投資所謂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

另外有些人比較偏向趨勢性的操作,這部份則建議等到市場翻轉到季線以上再來考慮。

有時候季線下的機會可能有,但是往往來的短暫且快速,很多人因此賺小賠多。
趨勢與題材總是在樂觀的時候比較強勁且持久,因此這部份可建議耐心等待指數翻上季線。

------

最近市場訊息仍持續傾向樂觀,除了在多頭時期價格走低給人帶來期待之外,最近景氣訊號連續四紅,且三商銀報告明年台股將破12,682點,回檔僅延續到第 三季初,之後就是「財富重分配的最後買點」,但是又遇到歐洲的市場問題,全球價格走低。在市場訊息分擾的時候,投資人這時候該堅持的,是自己過去慣有的操作模式,堅持自己的判斷,再來隨市場狀況調整,而非看到市場訊息,盲目隨著訊息走。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