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摘要: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 by Edgar Lawrence Smith


這本書已經算老骨董了,出版於1924年,也就是經濟大恐慌之前,也算在當時給予市場投資股票一劑強心針。因為朋友的推薦,所以我也去買來看,短短幾頁,但也是價格不斐。
這也算是「散戶投資正典」的古典版吧!




這本書一開始的背景應該是20世紀初期,也就是1920年代,當時普遍認為股票投資是屬於投機行為,只有持有債券才是長期投資。

而作者藉由1866年到1922年的股票與債券數據,並針對不同時期與不同的類別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美元升值貶值,或者遇到戰爭或高成長時期,適度分散的股票組合所帶來的長期報酬率都優於持有債券,甚至在很多時候,遇到貨幣價值走貶,債券很可能無法如當時人所期待的保存本金。

 作者頗用心的不斷從各個角度與時間的切割,去證實適度分散的投資組合,可以優於債券,且有很大的機會替投資人帶來報酬,當然這些報酬也已經適度的折算該有的貨幣價值。

避免有些人擔心是否買進的時點與持有的時間會影響投資組合的績效。
證實結果自然並非表示所有時間買進都會立即獲利,只是在一定期間後,隨著經濟與產業的發展,會逐件協助投資人收復短期可能的損失。
大部分的機會下,投資人都有可能在短短幾年之內收復損失,但最常也有可能要等個十幾年(但機會極少發生)。
而在這本書推出之後,後面幾年確實也剛好遇到了經濟大恐慌,股市花了十幾二十年才能收復原有的價格。

除了時間點的切割、標的的選擇以及持有的時間長短外,作者也設想到很多人必定質疑過去的市場表現未必能代表未來的市場情況。

為此,作者也做了些說明,包含了技術革新與成長,可加快經濟成長的腳步,對於長期而言將更加有利。這點我們可以對照1980~2000年代科技的發展與進步,確實加速經濟成長,股價也得以充分反映這樣的經濟活動。相較於過去幾十年,股票市場將更多元化,產業分佈更均勻,也自然可提供更多的成長契機。
 
另外作者提到,通常企業的經營者也都是股票持有人,而非債券持有人,就他們的觀點,自然會想辦法減少債券持有人的好處,而努力提升股票的價值。而且企業經營者會希望壓低債券利息,長期的債券投資者自然難以從債券上得到過高的好處。

此外,未來的貨幣價值可能走升,也可能走貶,相較於債券持有者來說,充分分散各產業組合甚至可分散各國的股票投資組合,面對未來貨幣價值的升貶將更能從容應付。

文末作者提到除了基本的分散配置之外,股票的持有人還可依據當時市場的狀況與標的進行調整,但那就須看每個人的理解與訓練背景去判斷了。

最後,我想這部分的觀點也呼應了指數化投資的基本觀念,長期持有且妥善分配的投資組合,能隨著整體經濟的發展,提供投資人合理的報酬。這應該是投資的最基本核心觀念,至於其他部分,就看投資人如何去延伸。

10 則留言:

南瓜 提到...

優良的投資組合+長期投資~~GOOD !
加油!!

Albert Hung 提到...

Hi!!

有空多來留言囉~
換了新部落格,留言的人數瞬間少了許多!

匿名 提到...

灌水,灌水.....
不要忽略我們沉默的讀者

南瓜 提到...

因為股市處於盤整的關係,
現階段讓多數人的操作...
買也不是!!賣也不是!!
索性大家都休息觀望...
才會造成BLOG留言冷清!
但這是正常現象,
像我這種死多頭...
老覺得自己的投資組合很值得抱著,
也不會解讀股市指數(對我太難了)!
所以我只好不理會難搞的指數,
只呆呆的用最單純的"抱優質股票"!

變頻電風扇 提到...

這麼好的文,不要只閱讀,要多多留言互動阿~~
推~推~推~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回應!有回應才熱鬧啊!

elitie 提到...

哈哈, 這本應該推薦給綠角阿

Albert Hung 提到...

To elitie:

我想綠角應該已經看過了吧!!

匿名 提到...

讚哦!! 是一本不錯的書唷!!!

elitie 提到...

哈哈, 要比綠角還先看還真難呢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