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20100925 Weekly Watch:持續量化寬鬆 + 綠能一

 前一次的Weekly Watch提到「經濟復甦腳步不如預期,政府決定持續印鈔票支撐。
我們跟許多人同樣為了該如何調整部位感到苦惱,目前比較可能採行的方式仍為不追高。
遇到有比較大幅度的修正,再來考慮分批進場。 」

而這次美國Fed宣佈將持續進行量化寬鬆策略,繼續釋放大量貨幣以求刺激經濟。




 在最近一次的Fed會議中決議,為了增加經濟動能與略為增加通膨增幅,因此將持續維持低利率,對Fed來說,目前通貨緊縮的疑慮遠比通貨膨脹還要嚴重,PIMCO也認為Fed如此作法是感受到經濟的前景相當疲軟。

但是我們透過資金持續釋出的結果,我們大多看到的是企業的獲利持續上升,各國股市也不斷上揚,似乎感受不到所謂的經濟復甦腳步疲弱的跡象。但美元貨幣疲弱,相對推升其他國家的貨幣走升,許多媒體大師不斷向央行彭總裁喊話,希望他放手讓台幣升值,進而帶動資金湧入,推升投資標的價格,像是新興市場股票與債券,貨幣等都大幅上揚。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美國似乎刻意造成美元弱勢去推升其他貨幣的強勢,其中幾個比較開放型的經濟體就因為熱錢湧入而大幅升值,唯獨幾個國家死不升值,譬如中國就是其中之一,無論美國如何威嚇利誘,但中國始終不敢大幅度放手升值,頂多暫時讓匯率能夠在一定區間內震盪。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說,若人民幣如美國所說那樣升值20%~40%,將對大陸出口影響傷害重大,換成大陸將面臨企業破產,人民失業率升高等問題,也將造成社會動盪。這對於力求經濟與政治穩定的中國政府來說,是無法輕易挑戰的問題。

除了推升了亞幣之外,另外受到美元預期走軟影響,黃金價格更創下多年以來新高價。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索羅斯說,現在黃金正處於多頭趨勢,但是黃金價格飆漲是個泡沫,他仍擁有大多的黃金部位,只是還不知道這個泡沫何時會破滅。

-----

巴菲特在近期受訪中提到,經濟仍處於衰退當中,我想並非其字面上所言,經濟還在持續下墜,而是企業表現並未回到經濟問題出現前的程度,有些回來好一部份,有些還有相當的空間有待努力,但他樂觀的認為,這些企業並非因為經濟刺激,而是基於資本主義自主的運作,終究會表現良好。

另外富比士公佈巴菲特仍是美國第二有錢的富豪,僅次於比爾蓋茲,他受訪中提到:「我從葛拉漢那裡學到,不要把股票看成會擺動的股票代碼,而是要當成企業的一部份,不要因為股價上揚而得意,也不要因為下跌而沮喪。」

-----

台股方面媒體訪問各大券商名師,皆看好第四季行情,在大量貨幣持續推升之下,似乎第四季欲小不易。指數突破前波高點,突破整理區間。太陽能是這段期間火熱的題材標的。

這市場很有意思,記得有網友投資綠能一的可轉債,但好一陣子都沒有反應,而在近期成為市場主要的主流標的之一。我們可以看到平淡無奇的成交量突然放大,從冷門轉為熱門。
不過蘋果日報的報導不知道在寫些什麼,他們把可轉債英文寫為Chanded Bond,算是直接翻譯吧,接著綠能一轉換金融負債認列的部份寫為因綠能股價漲到105元,但可轉債比股價更貴,到126.9元,因為可轉債比股票貴所以導致轉換意願降低,所以要認列金融負債評價損失?? 不僅邏輯怪異,且殊不知可轉債其實比股票便宜才對。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42922/IssueID/20100927



日本股市目前尚未突破下降趨勢。

韓國股市受熱錢湧入,持續突破新高。


 大陸股市方面,胡立陽與曹仁超同樣看好未來表現。目前尚在整理區間,但兩位大師認為未來仍有「慢牛」出現。


印尼等東南亞股市受到熱錢湧入,劇烈跳升。


印度股市突破新高。


俄羅斯股市則持續處於整理區間。


英國股市突破前波整理區間。


美國股市受到週末大漲,也突破整理區間。

巴西指數挑戰前高。

美元指數破底走低,推升亞洲貨幣上揚。

回顧上週,亞洲新興市場受到從歐美國家釋出的熱錢湧入,推升指數上揚,歐美成熟國家本身的股市也逐步開始突破整理區間,就短線上應可維持上漲走勢。


2 則留言:

kratoschen 提到...

美股因得到債市贖回的資金動力而大漲,台股則有選舉題材,看來第四季確實是高點。
只是我覺得要找個好股票跟好價錢好難啊,我還是乖乖存錢,耐心等待我的波段好了,這種盤我沒手感。

Albert Hung 提到...

我身邊是有不少朋友蓄勢待發等待押寶Q4行情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