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心得: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

這本「投資人宣言」是由知名財經作家威廉伯恩斯坦所寫,綠角翻譯。我頗喜歡原作者的另外一本著作「投資金律」這本書,而此本投資宣言部分是擷取「投資金律」的重點,不過就一些人類個性的部分有更多詳細的描述.....




作者為何會再寫這本書,在前言的部分有提到,他的第一本著作「智慧型資產配置」看起來理面都是數學與圖表,除非對這些數據有強烈需求的投資人,否則一般大眾似乎難以接受。

因此他再寫了「投資金律」這本書,加入了更多的故事與說明,我覺得是恰到好處,但仍有許多讀者認為太過艱澀,所以才會再有此書的問市。

我想或許對於著重指數或者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來說,這本書就有吸引力,但對於短線操作或者技術分析的投資客來說,也許怎樣也不會花時間去翻閱。但我覺得書的重點不全然在於他寫了些什麼東西,而是能給予什麼樣的啟發。

作者寫到他在經歷過金融海嘯過後,希望能夠講述一套永恆的投資原則,而我過去也屢次提醒自己,要在意的是恆久的投資觀念,而非特定時期的投資技巧。作者說在班傑明葛拉翰(Benjamin Graham)的「證券分析」一書當中有提到所謂股債50:50的分配法。很巧的是當初我在看「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時候,也對這個觀念感到相當震驚(如同綠角看到伯恩斯坦著作喊出「Eureka!」一般)。

敘述起來或許是相當簡單的一個觀念,但是背後隱含著相當微妙的思維,或許有人會覺得這麼簡單一點技巧也沒有,但我認為這是極致化繁為簡之後的核心價值。對於感到「證券分析」這本書太厚重的朋友來說,我會頗推薦葛拉翰的另外一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裡頭第一章就有提到這項觀念。(另外也推薦巴菲特最愛的第八章與第二十章)

-----

本書的第一章節跟「投資金律」一樣在介紹金融過去的歷史,強調報酬與風險之間的關係,除了讓讀者能夠以更宏觀的視野去看帶市場之外,也再度解釋並非單純低風險就對應低報酬,高風險對應高報酬,而是說在市場狀況極差的時候,所承擔的風險相當高,一旦市場好轉,則可帶來相當高,反觀在非常平合與安穩的投資氣氛下,未來出現較高收益的情況自然就減少許多。

第二章野獸本質的篇幅涵蓋的層面就較廣,從過去以來市場合理平均報酬的估算到對於基金經理人擇時擇股打敗市場的質疑,這些觀點在過去幾本著作當中也都曾經一再提及。


第三章投資組合的本質則是沿用葛拉翰的精神協助投資人建立基本投資配置,如一般年輕人可能股債80:20,老年人承受風險程度低,沒有太多時間能夠跟市場對坳,因此可能僅有10~20%是股票。決定了股債的配置之後,其次再來決定股與債之間的成分組成。

第四章算是用比較多的篇幅強調人性的本質,以及讓自己的判斷保持正軌的方法。為何人類會極度恐懼卻又極度貪婪,還會過度自信,在書中有較詳細的推論,但重點仍是如何認清自己並保持理性客觀的態度。相較於其他朋友喜歡觀察大戶或者主力的心態與操作手法,我自認對此並未有充分的認知,但我對於身邊週遭朋友的觀察較有興趣。除了自己過去的經驗之外,我很喜歡觀察身邊投資人在恐懼與貪婪時的心態變化,以及他們所作所為。如果有投資朋友願意也多花點時間觀察,應該會有不少收穫。

第五章再次介紹證券經紀與基金產業的收費方式以及彼此的衝突,我認為這是頗可笑的產業型態,但是以我們的能力無法去扭轉這樣的局勢。巴菲特之前也曾經在父親的券商擔任經紀業務一小段時間,不過他發現他寧願坐在跟客人同一邊,也不願意是坐在客戶的對面。

至於最後幾章則是介紹幾個案例作為投資人配置方法的參考。


對於相關內容有興趣的朋友,若希望能夠更細微的深入了解背後意涵,可以閱讀「投資金律」這本書,若沒有太多時間也不希望說明太過於複雜,則可以選擇本書來閱讀。

2 則留言:

rigel 提到...

那本投資金律,文字有點囉唆,有賺稿費之嫌。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Rigelcheng,

不過我很喜歡投資金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