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10317投資日誌:獵大象



今天指數開盤的時候因為前晚美股大跌,因此而重挫,不過隨後也許是政府基金進場搶救,尾盤向上拉抬,終場僅下跌41點左右,雖然這兩天都有向上拉抬的動作,不過整體趨勢還是偏弱....


指標:短空、中空、長多




今天亞洲股市普遍下挫1%左右,韓股上漲,台股也僅小跌做收。
台灣跟韓國的股市似乎都有些尷尬,有些產業因為日本地震以及核能輻射外洩危機而受害,但是又有一堆股票會因此而獲利,多空看法交錯,很多股票前一天傳出利多大漲,隔天馬上又大跌,也許再隔一天想想不對又再漲回來。

前幾天跟朋友談到,關於下跌時候的市場情況,簡單的說,每次的下跌都會有不一樣的故事,但是都一樣會讓人因為某些事情買不下手。

目前市場上許多標的的價格仍太貴,但是因為大跌的因素,有些已經稍為從昂貴下降到稍微合理些的區間,當然能夠轉為便宜或划算更好。

人家說,鴻海要看到更低的價格已經不容易,不過今天又再度因為蘋果電腦降評影響跌破100元價位。

然後也有很多之前搶破頭的CB價格向下修正

------------------------------------

沙拉油大廠大統益(1232)宣布配發3.5元的現金股利,這看起來似乎不是很驚人,不過以現在50元左右的價未來看,仍有7%的殖利率,我是在25元附近買進,以過去2~3元左右的股利狀況來說還算不賴,以3.5元的現金股利回推更是不錯。



------------------------------------

另外巴菲特新買下潤滑油大廠,這個事件也很有趣,他之前買下柏林頓鐵路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看好原物料運輸需求將增加,以及能源價格上升,鐵路將比公路能夠載運更多東西,更加快速也更便宜,因此買下鐵路公司後,等於未來美國境內大量的資源運輸都需要向他付錢。

而新買下的路博潤潤滑油大廠,在國外銷售產品的比重也頗高,未來新興市場的汽車產業可能會更發達,對車輛與傳動發動潤滑油需求也會增加,這些都是從身邊去觀察經營體質好的公司,然後試圖推敲未來世界可能的發展變化,去買下關鍵性的產業(最近似乎都不是因為大跌而搶購了)



巴菲特獵大象的技巧果然高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