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20110520投資日誌:就職周年?

遇到了總統就職周年日,一個很無聊的平凡日子,媒體在市場低迷詞窮的情況下拿這個來當炒作題材,不過很多人也跟著起舞,其實不過就是個平凡的日子,也能搞出一堆名堂。外資態度還是偏保守,不過大盤指數也還沒開始有動靜。


指標:短多、中持平、長多




前幾天提到外資的空單越來越多,市場走勢來到了一個比較關鍵的位置,不過我的想法還是跟之前幾次一樣,就像是手槍中裝上了子彈,手指也放在板機上,剩下的就是要扣板機的這個動作,在這個動作出現之前,都還能繼續觀望。

最近市場沒有太多動靜,但是指數內的組成卻都有各自差異相當大的表現,譬如前陣子LED還一度因為大陸節能的政策而傳出利基,不過實際上的走勢可能未如大家所想的這麼樂觀,我之前買過LED的股票,也買過相關的可轉債,不過說實在的,我對LED產業還真是一竅不通,我問了幾個跟這個產業界比較有關係的朋友,似乎也沒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答案。

如果標的有題材,而股票又往上漲,那麼這時候誘人的題材就很吃香,但是如果股票是往下跌的,那麼題材再漂亮,都於事無補。

我有個朋友在新能源熱潮的時候說,未來石油會慢慢用完,而且新能源的技術越來越成熟,這麼大的產業前景想到就很誘人,所以把資金大部分投資在這些新能源產業,結果並不是相當令人滿意。



到目前為止,我對這看來簡單的LED產業還是不太了解,到底哪些產業有競爭力,哪些又只是虛胖?  所以目前手上基本上是沒有這些類別的股票了。


另外一個令人不了解的產業是IC設計產業,我問一個朋友說你們都怎麼分析IC設計產業的未來? 他說這其實也很難估,有時候一個技術突破了就翻天,一個門檻無法跨越,可能就此完蛋,可能幾個小環結或者決策,對於整個公司的發展都影響很大。這聽起來還蠻可怕的,以前很喜歡買這類型的股票,雖然完全搞不懂在生產什麼東西,只要看起來獲利不錯,技術線型漂亮,就先買了,賺賠可能來自於運氣成分居多。不過現在手上也都沒有這些類別的股票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大
台達電會不會繼續破底阿.從140現在都快碰到100元關卡了.有夠慘的..

Albert Hung 提到...

我買的價錢比較低,沒打算賣,不過未實現的帳上收益也是來來去去。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