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分享「向巴菲特學管理」(Warren Buffett on Business)

話說突然收到了這本書,還頗期待打開來看,之前曾經在書店看過封面,不過那時沒特別留意,難得有書送到手中,自然要好好品味一番......




巴菲特的書在坊間相當的多,解釋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內容大同小異,對於巴菲特的事蹟幾乎大家耳熟能詳,但是看到最後,不免會發覺其實講來講去不過就那些東西,但為何很多人無法貫徹? 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樣的落差?

如果想要了解這點,我想勢必需要從巴菲特或者是他的夥伴-孟格親筆寫下的文字中尋找答案。

慢慢的或許會發覺到,雖然講的東西有點類似,但是巴菲特與孟格寫出來的文字與意涵,會跟其他人再度潤飾修正後的結果差異頗大。

舉例來說,巴菲特的波克夏股東會剛結束,真對一樣的內容,對岸媒體或者投資人的解讀就相差天高地遠,有些則會為了自己特定的想法,而對同樣一句話有不同解釋。

因此如果投資人對巴菲特有興趣,應該專注於閱讀他所寫過的文字,而這些文字大多都會在每年度寫給投資人的信件當中呈現。

這本「向巴菲特學管理」書名取的並不是太好,因為給人的感覺像是要解讀巴菲特管理公司的方法,但其實巴菲特並不特別專注於管理,而是去尋找會管理的人才,而其次這本書的內容主要仍是對於巴菲特給股東的信去做歸納整理,比較像是另外一本「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不過很多人或許跟我一樣,蒐集了巴菲特各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件中英文版,以及每年度都有人針對股東會的情況寫下摘要分享,但是有時候往往會忘了哪句話到底在哪些地方出現? 或者是需要先避開前半段對於波克夏本身經營狀況以及保險事業的營運績效之後才能夠在後半段找到自己想要的一些內容。

而這本書幫讀者原汁原味的針對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件作整理與歸納,區隔不同的章節,很容易就讓讀者可以閱讀自己想要的內容,讓讀者可以不用點開這20~30年來的每封信也可以掌握巴菲特對於許多事物的觀點。

如果不想一次帶很多份股東會的信出門,又想要隨時閱讀巴菲特的投資與理念,這本書會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分享一段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部分內容:

<你唯一需要的投資建議>


讓我對你的個人投資增加一個概念。大多數投資人,包括機構和個人,都會發現擁有普通股最好的方法是購買只收最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採用這種方法的人一定能超越絕大多數專業投資人的淨績效。


不過,如果你選擇自己建立投資組合,有幾點意見值得你記住。聰明的投資法並不複雜,但這當然不是說很容易。投資人需要的是正確評估所選擇企業的能力。注意「選擇」的意思是說,你並不需要精通每一家公司,甚至不需要很多公司。你指需要評估能力範圍內的公司。能力範圍大小並不重要,但知道範圍的界線極其重要。

3 則留言:

YIFEN CHUNG 提到...

是很受用+實在的分享呢!!

Albert Hung 提到...

多謝賞光喔

Darcy 提到...

真的很有智慧。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