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可憐的報酬

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提到,過去大家習慣認為股票長期能夠帶來不錯的報酬,只要長期持有股票,獲得的長期利潤可望有6%以上。

但是這樣的利潤是建築在過去良好的經濟成長下,而未來經濟成長減緩,甚至幾乎不太有成長,那麼股票市場整體能帶來的報酬,就不可能這麼樂觀.......




這是整體市場而言,但細分到各個類別,勢必會有很多公司依然能夠表現良好,賺得穩健的收益,相較之下,另外一些過去曾經讓人高度期待的類股,未來能有亮眼表現的機會就不高了。

在體質較佳的標的上,照常理來說,依然能夠帶給投資人好的報酬,或者如果有發生較大的跌幅時,投資人買進的報酬可能更高,但最近能看到的是當市場成長率低,未來能見度也低的情況下,保守的資金反而往這些體質佳的標的前進。

類似像美債的價格持續被推高,很多績優股票的價格也被推高,價格高漲下,同樣也稀釋了原有較好的利潤。




6 則留言:

Julian 提到...

宏觀投資者好像常假定經濟成長率等於投資利潤率,但以價值投資來看好像錯得離譜……

經濟成長來自超過補充破舊資本的資本開支,將經濟體裡所有企業視為一整體,起額資本開支令產能上升、銷量上升,這是經濟成長。

而企業的利潤只有部分再投資,另一部分消費掉了,兩者都是投資利潤,也引至需求,但好像投資部分才跟成長有關。
而且股票市價大約是PB兩倍,股市投資者以溢價買入股票令回報率下降跟GDP增長有甚麼關係?哪天股票以4倍PB買賣就代表GDP增長再降一半?

無法理解!

Juli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uli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bert Hung 提到...

我想這是以整體較長期的角度來看,如果看到個別標的,或者不同市場,變化差異就很大了。

hutocat 提到...

恩,記得才沒幾年前(2008之前),一拖拉庫專家、大師說這次不一樣會好十年、二十年,超級循環什麼的,短短幾年變成冰河十年、完美風暴之類的,這不就是市場先生與市場專家的特色嗎?實際上經濟總是一個接著一個景氣循環,高低起伏,往返循環著

Albert Hung 提到...

老巴是比較沒有一直在提景氣循環的問題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