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投資論點大航海時代,誰才是對的

約略從去年,或甚至更些時候開始,如果有到處涉略各投資網站或部落格的,或多或少都會發現原本對於投資論點是百家爭鳴,到後來甚至出現煙硝味。除了重申自己的立場外,也開始出現隔空喊話的態勢。




我不想捲入投資理論的爭議中,只是想從旁觀察。

在我剛開始寫部落格時,光是寫部落格的人就少了,更不用說以投資為主題的,因此在搜尋上曝光的機會就多了不少。

但後來這幾年,許多成功的投資人也樂於分享投資心得,寫投資部落格的人也越來越多,許多甚至上雜誌受訪、出書、上電視、開課等。

在這些成功投資人當中,投資論點當然不會都相同。雜誌每期的投資達人專刊,都會介紹不同手法的投資達人,有的靠選擇權,有的靠技術分析,有的靠基本面,也有的靠對市場動能的敏感度。

這麼多投資方法,到底誰才是對的? 誰分享的方法才是可長可久之道? 誰才是真理?

就我個人的經驗,很難說誰是真理,或者怎樣才是真理。

先說有些人靠選擇權與期貨賺錢,像我可能就不以為意,但不可否認的,也有相當多的人靠選擇權或期貨賺的比我多太多。

也有些人靠技術分析或籌碼選股,我會覺得這些股票怎麼買的下手,但同樣的,這些人可能已經有上億身價。

當你覺的有些人的觀念或是投資方法錯得離譜,只是短期矇中,長期肯定走不下去,但往往這個短期,可能是數年甚至數十年的事情。

有些時候可能你覺得這樣的報酬率是極罕見的異類,但事實是當你還在3%~5%累積的時候,人家已經是以倍數的資產在看待市場。

我跟朋友曾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市場平均多頭時間長於空頭,假使如媒體所說的,每七年到十年為一個多頭循環,然後接下來約略一到三年的空頭循環,那麼在多頭循環這七到十年中,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敢賭的人就會大賺,至於空頭會不會把獲利吐還回去,也許有些會,有些不會。

一個廣泛的市場策略分析師,無論任何時候猜測市場持平或是上漲,失敗的機率通常不高。在市場總是長期間緩漲急跌下,這個上場的期間也夠讓人變很多花樣。如同房地產從SARS沿路上漲一樣,這期間不管是用什麼投資方式,都會賺錢,唯一難過的是那些沒進場還在找尋方法的人。

我自己當然也常常在書店翻每個投資達人的書籍,有些看了我也會搖頭,想說怎麼會選這種股票,但結果呢,時間可能還不夠長來證明我的對錯,但至少這一段不短的時間,人家成功了,而且確實賺進了不少銀兩。

就我自己的歷程,我自己接觸投資的第一本書很少人聽過,叫做「股票神童 - 司徒炎恩」
可能是因為看起來很簡單,內容又是講年輕人,所以長輩送了這本啟蒙書給我。隨後順著司徒炎恩的概念,接著接觸彼得林區的三部曲。

看起來是個不錯的開始,但之後呢? 我念了商學院,開始學選擇權、學技術分析、學CAPM、學效率前緣.....甚至看了傑西李佛摩的書,然後每天盯著線形,試圖感受市場脈動,也試著學習如何當賭徒,學習下注。

跟很多投資朋友一樣,我也在投資旅途上茫然的追逐各種成功的投資法,試圖尋找個投資金盃。

雖然自己才走到一半,但至少現在覺得方向很明確。


對於想尋找什麼投資方式才是成功的朋友,我是有以下幾點建議:

1.這種方式為什麼可行? 不是因為有大師背書,也不是因為某張亮眼績效單,也不是你硬記下挑選邏輯,而是你自己從所看、所學的經驗,不斷用反面挑戰這個思維,最後仍證明是可行的,才是好方法。

2.拿出自己的對帳單,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自己的投資報酬,誠實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3.瞭解自己的性格,瞭解自己的能力範圍,在雜誌上賺翻倍的人,他的歷練、性格都跟你不相同。

4.你身邊親眼看過多少人採用這種方式,結果與經驗如何。每隔一段時間去問問看。

5.你覺得這種方式是只有極少數人才有可能成功,還是大多數的人有可能成功。那麼你比較有可能是那極少數人,還是大多數人。

6.最後,別把投資方法看得太神,最大的成敗關鍵仍是在於人性的貪婪與恐懼。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