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新書分享>我眼中的市場真相

很多人踏入股市的投資人應該都有聽過「金融怪傑」這個系列的著作,透過訪談許多知名投資人,一次提供不同構面的投資方法讓投資人參考,而這次該書的作者自己跳出來分享,看了那麼多案例,到底市場長什麼樣.....


相較於許多技術層面的操作,我是更喜歡一些市場本質的思維,譬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提到的一句話-「在槍炮聲中買進,在悠揚的小提琴樂曲中賣出」就是很好的寫照。

去年10月左右,回過頭看起來是個近期的底部,但在那時買進可不容易,以我所處的機構來說,當下的看法是不僅10月,整個Q4會崩盤,然後延到Q1崩盤,接著是Q2崩盤... 最新的看法是到目前為止還沒崩盤,但這是不合理的,市場理應要崩盤,所以要等崩盤出現才能買進。

到底會不會崩盤,我並不曉得,但把投資跟這種短期的市場預測結合,我覺得太過短視。


回到這本「我眼中的市場真相」第一章就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當中提到許多商業頻道的市場解析,事後回過頭來看都錯得離譜,其中CNBC的其中一個節目主持人就相當經典,最近他知名的例子就是看好SVB很便宜,結果就倒閉。

因此市場真相的第一個真理就是一般人聽從理財專家推薦的股票無法受惠,可能真的靠猩猩射飛鏢選出的股票績效還比較好。

我自己的想法是,預測未來市場走勢來賺錢的,應該都避而遠之。

第二章的真相則是提到效率市場假說,如果市場很有效率,為什麼會突然大漲又突然大崩盤。

我自己的想法是,如葛拉漢所說的市場先生,市場並非有效率,反之是非常人性,很有情緒,會過度樂觀與悲觀,投資人應該站在市場先生的合夥人一端跟他交易,而非跟著市場先生起舞。

後續的篇章分別為讀者解析如何看待歷史績效,如何判斷風險指標與波動率等,當很多人到處傳遞似是而非的論點時,透過這類的書籍,有機會幫投資人重新整理看待市場的角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