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20100526投資日誌


今天台股震盪走高,量能不到千億,法人小幅賣超,但外資與大戶的期貨部位仍保留多單。
這兩天的下影 線替台股近期保留一線生機,或許反彈仍有機會出現,但整體趨勢仍朝下未變。





今天很有意思,外資與投信的買超第一名都是中華電。
這算是為求保守嗎?

先談市場走勢,指數目前很明顯的還是呈現連串的向 下走勢。
我們說,趨勢是由一連串的價格走勢所形成,如果只單看一兩天,也許還感受不出來,但是把價格期間拉長幾天,就可以感受到市場的方向如何變 動。

當然,就算看出一連串的趨勢變動,也未必能從中獲利。

上次參加網聚,阿斯匹靈說,我們僅能夠知道自己能做的範圍在 哪,剩下的獲利能拿多少,有時候未必是我們所能決定。

我僅追求控制適當的風險,接著利潤就交給市場來決定。

無論是價值投 資,或者可轉債操作都是類似的道理。
假使透過價值投資,在安全邊際的範圍內買進股票,是否就能保證一定程度獲利?
其實也不然,至少我們能 夠將一定程度的風險鎖住,然後期待市場逐漸反應標的該有的價值。
在做可轉債操作也是如此,盡量降低可能遇到的損失幅度,然後去期待市場未來可能帶 來的表現。

--------------

Bill Gross在最新一篇的投資展望中提到信評公司,說到很多問題一堆的公司,信評機構給予高信評,但是有些看似不佳,卻相當穩健的投資標的,卻拿到相當低的 信用評等。

巴菲特過去認為這些信評機構相當有價值也有公信力,如同他所希望收取過路費一般。
但是或許也發現到,當世界越來越相信 這些信評公司的評等,背後潛在的問題可能也越來越大。
另外Bill Gross舉例GMAC與二房之間的差異,表示GMAC在美國政府入資之後,幾乎持有了近65%的股權,在政府的潛在支持下,角色有點類似二房。但是二房 擁有AAA的信評,而GMAC只有B等級的信評,兩者的債券報酬率也相差數倍,分別為1.2%與6.5%。

這令人想到葛拉翰所寫的智慧型 股票投資人,提到該如何合理判斷事物的價值。
你不用體重計也知道誰是胖子,但許多自認聰明的人,往往容易被蒙蔽。

----------------

隨 著歐元持續下跌,不難讓人聯想到索羅斯放空歐元的舉動是如此的睿智。
可以提早發現歐元結構的問題,並且屢次從不合理當中下手。

有 時候看相關雜誌與媒體報導,那都已經是事後了,我們可以從詳盡的報導與數據當中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做出這樣的判斷,並且如何從中獲利。
但 是我所想的,是如何在大家都已經知道結果而去檢討之前,就能夠發現許多事情的破綻。

我希望能自己夠多增加些觀察力與對事件的敏銳度。

說到對事情的敏銳度,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觀察類似元太這樣的標的,應該可有不少感觸。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Albert :

您提到"外資與大戶的期貨部位仍保留多單",由期交所資料看,外資未平倉餘額為多單;但自營商及投信似為空單。請教"大戶的期貨部位",是否要另外看其他資料?或要如何解讀?

Tks! John

Albert Hung 提到...

我想期貨交易所的交易資訊不只三大法人吧!!

WAYNE 提到...

不好意思唷
在舊網誌中
有位網友張貼他網誌的回應
是關於他看衰全球股市的文章
好像有提到廢紙價格提升
M1A過度成長
中國炒墓地的土地價格
台積電產能過剩
還有甚麼電池模組價格指數一堆圖
希望大大有留下歷史紀錄
我的已經不在了
方便提供嗎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WAYNE,

不好意思,我也找不到那篇留言!
可能被我刪了!!

john 提到...

Dear Albert :

感謝指點。看來要多用點時間,進一步研究。

Tks! & BR,

john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