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4 :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透過指數投資,是個相當方便的投資元件。如果投資人選則指數投資,最好的結果是勝過其他主動基金的績效,最差的狀況,就是跟整體市場的績效相同。

在前面幾個部份,分別提到了幾個新興市場的展望、指數編製的介紹以及指數基金與一般主動基金績效之外,接下來的重點還是會回歸到這類型產品該如何投資配置....





在一開始,我們還是先了解一下這次寶來投信推出的指數基金產品與一般主動式基金的比較。

 如果投資人能夠認同佈局市場時,可採用費用較為低廉,且追蹤指數無須擔憂績效轉差的問題,那麼其次要考量的就是該如何進行佈局投資。

寶來投信分別介紹三種投資方式,可讓投資人透過這幾種方式靈活運用這些新興市場指數化商品。
其中第一種是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因為新興市場變動劇烈,震盪幅度也夠大,因此透過定期定額投資的方式,可分散過度集中單次投資的風險,也有機會透過當中的震盪賺取收益。

以2000/4~2010/3這十年的多頭走勢為例,會發現同樣一筆資金投資於成熟市場以及新興市場所帶來的差異,當然其中本身市場的漲幅也有相當的貢獻。
 (資料來源:Bloomberg(2000.4~2010.3),寶來投信整理,每月扣款金額為新台幣3000元,以每月底扣款日計算,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


第二種方式則是特殊事件投資法,通常新興市場的資金大多來自於成熟國家,這些國家的資金往往快速游走各方,尋找不同投資機會,若因為非經濟的因素,造成指數大幅度變動,投資人就有機會透過這種變動狀況適時介入,搶得先機。或者說有些市場政策的轉變,以及經濟結構轉變,都有可能帶動一波相當大的升幅。投資人可多留意市場相關訊息,透過重要的轉變來獲利。

最後一種方式則是一般所認知的核心以及衛星配置。若投資人在其核心的資產配置了許多全球類型或者固定收益類型標的,則還是可在衛星配置的部份,佈局一些小部份但是屬性較為積極的標的,於市場行情來臨時可獲得更好的報酬。

我們建議補充另一種可參考的投資方式,即是在現有部位組合中適度佈局並分批投入這幾個新興市場,若市場走低,可用較高的金額分批投入。若市場走揚,則用較低的資金分批投入,甚至若報酬率達一定程度以上,可以暫時停止投入資金,反倒將部分的利潤轉入較穩健的核心部位中。

以上這幾種方式都可作為投資人投入新興市場指數產品的參考!


延伸閱讀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1:為何要投資新興市場?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2:認識新興市場指數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PART 3:了解新興市場指數基金

 





-----

  │寶來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 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中查詢。摩根史丹利並沒有保薦、承兌、或推銷其中提及的基金或證券,並且摩根史丹利不會對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或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根據的指數承擔任何法律責 任。新興市場國家股市之波動及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均會影響基金所投資國家之有價證券價波格動,而使基金資產價值 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3 則留言:

ccw 提到...

對ETF與基金比較 想請問版大
ETF雖費用較少 但熱門ETF溢價挺高
像A50 能到15%
這樣豈非反而比基金不划算?

Albert Hung 提到...

溢價太高確實相當不划算~~

我想應該仍有很方便的指數基金可選。

rigel 提到...

A50 溢價這麼多?是在香港還是上海掛牌啊?
這就像台灣當年一些封閉式基金,也是市價高於淨值多多啊。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