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20101125投資日誌:科斯托蘭尼

今天指數略微走高,量能回升到千億,不過法人沒有太多買賣超。而期貨部分外資與大戶都還偏保守,持著空單等的避險,但這陣子方向上還沒太多改變,因此方向維持。

指標短期持平、中線偏多、長線偏多




最近部落格的瀏覽人數變少了,不過內心卻變的更充實,這種喜悅更勝於一切。

周刊近一期報導主題是科斯托蘭尼,他在國內知名的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幾乎成為所有初學者必讀的精典之一。而同樣的,他的論點對我也影響頗深,但很有趣的是當初這幾本書我接觸的時間算是相對比較晚。

在這幾本套書在台灣剛開始賣的時候,我有略微翻閱,但在當時理解程度有限,只覺得投資的書籍最好就是直接開宗明義的講說怎樣看多,怎樣看空,當某些條件達成時就翻多買進,某些條件達到就翻空賣出,什麼數字或比例出現就買,什麼線型翻空就停損....
似乎總要有些相當明確的告訴你投資條件,才有個可依循的方向。

但是科斯托蘭尼這幾本書,從頭翻到尾,不太會告訴讀者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該賣,也不會清楚的描述要看哪些指標,或者如何選股,只是用一則又一則的故事去敘述他過去的種種經驗,而且在三本套書當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故是重複出現。

這樣的內容對當時的我來說不太有誘因,我也很訝異這套書居然會在各討論區暴紅。大家討論的焦點不外乎是科斯托蘭尼雞蛋,以及人與狗(經濟與股票)的關係。
但是我也發現很有趣的一點,在這套書當中,大多數的人對於科斯托蘭尼雞蛋都相當熟悉,但我卻覺得那並非書的唯一重點。

我看到很多人討論這本書,就把科斯托蘭尼雞蛋畫出來,然後標示出什麼時候是過熱階段。但我相信就算把這顆雞蛋畫的再熟練,也難以套用在實際的市場上,若把雞蛋丟給所有的人,要讓大家去畫出市場目前的位置,我相信大多數人畫出來的結果都會不同。

我比較意外的是很少人會討論雞蛋與狗之外的內容,在我一剛開始閱讀這套書的時候,說實在的還真抓不到重點,頂多看過很多篇小故事,但並不容易去了解故事背後的意涵,感覺好像還沒講到重點就結束了。

但人的經驗會累積,看事情的角度也會變,每當我隔一段時間回來看這本書,就會發現原來簡單的幾個文字間,似乎又浮現了些訊息出來,這之前都不曾發現,彷彿一定要走過一些路之後才能夠體認。後來我越來越發覺,很多重要的關鍵並不單在於雞蛋與狗,而是藏在各篇的文字之間。

最近網站上有一篇訪問日盛投信投資長的文章,我覺得頗有趣,所以也擷取了下來。
裡面談到這位投資長過去二十幾年的投資經驗,每天都希望能夠快速吸收所有的訊息,但是直到這兩三年才突然體認,認為重點只在於資金與趨勢,其餘的部分就盡量簡化。
他也推薦了科斯托蘭尼的這幾本書,也提到了資金與心理方向,或許解讀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或許都略為能夠體會其中某些意涵。

這市場真的很有趣.....


-------------

最近很少紀錄可轉債

3 則留言:

Aiden.Chen 提到...

因為最近商周最新一期就在講科斯托蘭尼啊...
有點搞不清它想對最近的情勢做怎樣的解讀,上期是現金不為王,叫大家統統把存款拿出來投資...

我等禮拜六選舉結束後應該就會考慮少量試單的策略了,買些打底很久的優質股票。

elitie 提到...

我看完覺得頭腦一片空白. 只記得強勢的經濟跟貨幣會帶來股市的繁榮.

真是汗顏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雙刀戰神,
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感覺好像是商周要重新出他的書的樣子!!

Dear elitie,
有看到貨幣就很夠了! 我也是看了很久看不懂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