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21127投資日誌:贏了大盤嗎?

今天指數尾盤稍微再拉高一些,在大漲之後維持了幾天略高的價格,量能還算相對較多,外資與大戶看來略偏樂觀,有持續買超,這樣的氣氛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




歐美股市比較沒有相對應的大漲,雖然有些消費的刺激利多,但負面的新聞也依然存在。

市場抱持著不確定性,但市場怎麼走就怎麼應對。
很多人說不要預設立場,不過我還是會有自己對市場的看法,差別在於看對能多賺一些,看錯就少賺一些,或者是賺得非常少....

年底將近,看到有人在持續算自己的報酬率,我也趁著機會自己稍微算了一下。
過去我都比較偏向絕對報酬的觀念,重點在於確保我每年的錢都會比錢一年要多,獲利都是正數,但至於確切多少,到是沒有一套很固定或有規律的算法。

這次估算了一下,算是勉勉強強,我把市值的變化跟股息收入都算進去,依然是正報酬,但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主因是在於一些標的的股價下跌幅度太大,拖累了整體表現。

這種市值變化的壓力還真大,明明很多股票都是用比較低的價格買進,但是一旦用每年來做切點,如果前一年未實現賺了一倍,但是今年變成只有賺0.8倍,相較之下就會讓績效被拖累許多。

我同時去看了一下台股加權報酬指數的表現,從去年底到現在,整體市場的報酬率約9%。
雖然看起來大盤沒什麼變化,但加上股利的報酬,還是有增加。

不確定是否大部分的投資人,回過頭去看自己整體的表現,都能夠比大盤好,但至少我是真的覺得要大敗大盤是很辛苦的工作,所以一向不喜歡去跟大盤比較。

大盤可以一年跌個20%,相較來說如果有基金只跌18%,就算很不錯了,但我們投資仍是為了生活,自然不會允許投資標的虧了如此大的幅度,既然策略與目的不同,放在一起比較就沒太大意義。

巴菲特每年會把波克夏的經營績效拿來跟S&P 500比較,或許有人不以為然,但我覺得是真的蠻了不起的。

也許我們辛苦的讓投資組合績效打敗大盤,但是如果把所有可用資金算進去,也許就不是如此。譬如我手上還有相當多的現金部位,若把這些現金部位都算進我的投資組合中,那可能就比大盤表現還要遜。而巴菲特的波克夏用整體的淨值來比較,也就是把所有整家公司可運用的資源,一起拿來跟指數相比,這些資源除了投資在公司之外,應該也包含了現金與債券等部位,綜合起來的成果還能夠超越指數,這應該也是他了不起的地方。

隨著持有的部位越大,巴菲特要靠整個投資組合打敗大盤的困難度也就越高,近期大幅度換標的,也許就是持續太弱留強,除了要能夠獵到大象之外,如他自己所說的,談的價格也很重要。

回過頭來看,明年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配置,增加整體報酬率,變成也是我要努力的課題了。有些投資高手幾乎都重壓持股,靠著換股來調整配置。
我自己則是比較多靠持股比重的高低來調節,市場價格偏高,比重就降低,市場下跌,投資比重就偏高,不過目前看來的報酬率還是有努力的空間.....


4 則留言:

Ivory Tower 提到...

我個人計算績效的方式是以個人資產淨值增值的幅度為準。資產增加的來源包括工作所得、投資所得,以及所有收入。計算完後,成如您所提及,確實是不易打敗大盤:)

Albert Hung 提到...

葛洛嘶説未來幾年美股整體報酬可能只有3%

匿名 提到...

今天才看您的部落格,一星期來股市又漲了不少!
今天股市持續強勢,可是,仍然不會心動想買股(想買的是核心持股,因現有持股僅有5%不到),因為我要買的價位沒到,錯過這一次我情願再等,或許又要等半年以上!
九重葛

Albert Hung 提到...

我對明年有初步規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