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投資組合與明星隊

投資組合該怎麼選擇,我想有很多書籍會以棒球或是籃球明星隊來當作例子。

投資人就像是明星隊棒球教練一樣,負責從各隊(各個市場)當中選出最好的球員,有的擔任打擊工作(積極型基金),有的則是擔任守備工作(防禦型基金)。
您的隊伍當中可能有守備不佳的全壘打王,也可能有打擊率不一定高的金手套得主。

無論投資任何基金,很多投資顧問都會強調「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我想無論是基金或是套用在任何領域上都是如此。
所以我們應該完全不看過去的績效表現嗎??

看看一般人如何選擇基金,4433法則,看的是過去績效。用Morning Star或是S&P的星等也是看過去績效,看Sharpe值是過去績效,看標準差也是過去績效。投資組合顯示的是過去績效,經理人操作功力也是過去績效。

很多人會不斷強調,過去第一名的基金不代表未來還會持續保持第一名。
有很多基金拿到第一之後後續的表現可能就掉到吊車尾的地步。如果這樣,那我們該如何選擇基金?!

悲觀的來看,套用「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的說法」,投資人投資了基金之後,誰知道後續市場會不會馬上開始下跌,發行公司有沒有可能突然出現財務危機,或是經理人有沒有可能突然變更。

就像在看大家最迷的棒球一樣,前一年拿到大聯盟世界大賽冠軍有可能下一年度連季後賽都打不進去。前一年才拿賽揚獎的投手可能隔季開賽第一場就被打爆。可能像A-Rod一樣表現良好簽了大筆的薪資之後就陷入低潮。

基金也可能如此,前一年還拿五顆星,可能下一年度就只剩一顆星。
照這樣看來,我們確實很難用過去的績效來決定未來的表現。

不過為什麼紐約洋基隊會花大筆錢再度簽下克萊門斯?
看的不過就是過去的績效表現,就算未來狀況如何沒人知道,不過洋基高層認為依照他的實力與過去表現,未來還是有值得期待的空間。

選基金也是如此,通常我比較喜歡買成立時間很長,長期績效良好的基金作為投資標的,或許短期一兩年內他的排名並不是在前面幾名,不過至少長期而言表現優異,我能夠比較有信心相信未來它能夠帶給我好表現的機會夠大。

買新基金長期投資,就像看到一個剛加入職棒第一年的球員,當你花了大錢簽下他之後,您對未來他的表現能有多大的期待?買剛成立後第一年表現相當良好的基金,也像是花大錢簽下新人王,對於未來或許還是抱持著一點擔憂。

不過如果您現在看到的對象是過去一年可能表現並不是太理想,但是過去曾經參加過多次明星賽,拿過好幾次全壘打王或是打擊率王,也許近期陷入低潮打擊率只有兩成五左右,但是生涯平均打擊率都將近三成。

如果您是明星隊的教練,那種球員會給您帶來比較大的信心? 新人王 or 過去長期表現不錯的老球員。

我們不像有些海外的組合基金公司,還會花時間研究經理人的選股風格或是直接找經理人談話,了解他對於不同市場的方向。我在工作上常常有投信會問我須不需要帶經理人來見我,我通常會拒絕。其實我不太知道該問些什麼,不過我知道很多人會用這個機會測試經理人對於不同事件的看法來決定是否值得投資。

大多數的投資人可能買了基金十年卻從來沒機會見過經理人一面,甚至可能連投信或投顧的地址到底在哪理都不知道。除了看過去績效與投資組合之外,還有什麼數據能夠提供我們參考??

或許「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但是過去績效確實是我們唯一能夠參考的最重要指標。

我想建構一個投資組合,就像是明星隊的總教練一樣,需要觀察過去或是長期時間,哪些球員或是基金通常能夠有良好的表現,或許有時候近期表現不一定好,但是你會知道重要關鍵時刻,他還是能夠挺身而出(ex陳致遠被連吃好幾K,但是常常還是適時有優異表現。)

我們來檢試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就像是準備參賽的教練一樣。你可能剛好遇到投手很弱的隊伍,而您的球隊剛好以打擊見長。也有可能遇到對方投手很強,這種投手戰禁不起任何一點守備失誤。

建構什麼樣的隊伍能夠長期都有穩健的勝率,考驗著Joe Torre(洋基隊總教練)的智慧,也考驗著您的智慧。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