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20100817投資日誌:投資方式之爭

今天指數略微走低,外資小幅度賣超,但指數仍守在月線之上。從外資的態度看來還沒有打算放棄,大戶似乎也仍持續偏多。

最近沒有太大變動,花在看盤的時間也變少。
前陣子LED大跌,跟朋友談到LED這個族群的好處就是特別活潑,因為他是個相當具有題材,又相當敏感的族群,因此相當適合震盪式的來回操作。


不過這陣子可以看得出來,價格似乎逐漸震盪向下,就看散戶何時先棄守。

CB部分最近比較熱門的是綠能一,受到太陽能類股加溫,價格扶搖直上。(有網友要偷笑了)

其他CB部分,這陣子掛牌的標的並沒什麼比較喜歡的,因此還是以舊有的標的為主。

--------

近期逛很多部落格或網站常可以看到成長積極的投資人與價值投資人對抗

也可看到主動投資人與被動投資人之間的爭辯。

個人覺得與其花時間去為自己立場爭辯,不如靜下來自我反省。
好好拿出對帳單,看看自己過去的投資績效,以及市場實際的狀況,了解自己的能耐以及不足之處。

有些人很積極投資,想要主動賺取高額利,但是可能只賺了5%、10%就跑。
但是賠的可能都10%、20%以上才認賠。
但是回頭一看,可能花的心力很多,績效卻遠不及一些價值長期投資或指數投資的結果。
(當然更不用說努力下來還是賠錢的)

以我個人為,曾經最驚訝的一點是發現,過去一段時間主動投資累積下來的報酬,居然不及親人長期投資的績效。對我來說,那段時間彷彿跟空白一樣,完全沒有長進。
後來才發覺,有些事情自己能掌握,有些確是不能,認清自己之後就比較能夠發覺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也常發現,有些朋友在短期間內看起來亮眼,長期來說卻可能不見得如此。
一段時間風光,一段時間又低迷,始終在大賺與大賠之間遊走,有時候市場好,賺的錢可以吃好幾年,但是一旦市場反轉,可能又把所有的利潤吐光。

當然一定有人有辦法透過積極的主動出擊賺取高額利潤(譬如雜誌報導的那些達人),但是那相對是少數,也與個人生長背景與性格有關係,不見得任何人都能模仿 也不見得靠努力就能做到。(有人跟我說這些投資達人的方法就算全部說出來,也模仿不來)

至於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也自然有其特別的地方,有些人會說美國股市是極為難得的成功案例。但以台股指數為例,可能過去十幾年來的績效並不突出,而靠著主動投資比較有機會賺取更高利潤。有時候在某些市場可能如此,有些市場可能不然。

我們看到的或許都是一個平均數的概念,有些人積極投機很有一套,可賺到名車高樓,也有人價值投資很在行,靠著股息收入就能維生。

有人主動投資可獲得比大盤更好的績效,但也有人忙進忙出賺不到利益,跟著指數調整配置反而有利。

但重點並非哪種方式才是真理,而是那種方式才適合自己。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看過有講股票講得口沫橫飛,什麼技術線型籌碼分析都瞭若指掌,但是卻依然賺不到錢(也許會怪罪於輸給特定主力),但是也有人什麼都不懂,靠著簡單的定期定額就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從市場獲得利潤。

我不知道哪種方法才是真理,但確實該好好了解自己。

4 則留言:

Frank 提到...

我覺得會不會賺錢是跟智慧有關係

高等智慧的人: 什麼市場都能賺

中等智慧的人: 只能賺適合自己的市場

沒有智慧的人: 做什麼市場都賠 ^ ^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Frank,

我想也不見得要到高等智慧。
身邊就有很多案例,用最簡單的方法獲得合理的報酬。

葉英俊 提到...

唉唉~那個3X5X3就相對不長進了~

rigel 提到...

贊成!替版主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