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法規底下

最近看到一個知名的部落格版主,因為之前銷售程式交易軟體,後來因此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
我想從事相關方法的人頗多,或許也該有些警惕.........




根據人家所貼出來的報導,似乎是一個程式交易軟體賣六萬,銷售約近百份,等於是說這套軟體幫編撰者帶來將近六百萬的收益,如果是採年費制,也許後續的維護費用也頗可觀。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以拒絕的誘惑。

我認識不少寫程式的人,很多或許都知道自己的軟體在某些程度上或許不盡完美,再加上快速賺取利潤的誘惑,與其拿軟體來自己慢慢賺,不如拿來販售賺的可能更快更穩定。
如此一來,自己可以繼續專研軟體,然後靠著軟體維護費賺錢,要比實際在市場上廝殺或許安全些。

不過這也不能全怪販售程式的人,畢竟人們對於交易聖杯的渴望超越一切,只要看到的一切讓他認為有那個價值,再貴的軟體也是有人想買。不僅如此,我們在很多地方也可以常常看到有人抱著大筆錢,就是想要買下那些能夠幫助自己反敗為勝輕鬆獲利的交易聖杯。

在很多方面我會覺得政府東管西管,限制特別多,有些人就是有保貴的投資經驗,而另外一方面也有人苦思不得其解,因此想向人學習,不過這些寶貴經驗當然不可能白白相授,中間勢必要經過一些利益交換,只是為了避免這樣的行為過於浮濫,政府還是一把大刀砍下去。

有時候會想,政府真的管太多,一堆限制之下,處處都要小心避免觸法,但是換個方向去想,假使現在沒有這些法規嚴格規範,可能會跑出一堆牛鬼蛇神想從中賺取利益,加上投資人對於投資聖杯的渴求,很難不受到傷害。


我有朋友不是透過直接販賣程式的方式進行,而是改用平台維護費、網站贊助費、軟體傳輸費等迂迴方式來走,我想在法規底下還是小心些比較好。

2 則留言:

小胖 提到...

不好意思,若只是依自己的觀念寫出的程式(不具交易功能)推鑒股票給投資人的話,這樣也算違法嗎?還是有賣錢才算違法?

Albert Hung 提到...

好像還是不太妥
不過若沒收費應該比較好解釋
若是有收費~ 被盯上就比較麻煩囉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