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20411投資日誌:鴻海帝國

指數從八千點附近回落到七千六百點位置後暫時停住,量能快速萎縮,但外資跟大戶這時候並沒有持續看空,所以還能等著看方向....




在之前八千點左右的位置,我賣掉了很多標的,同時也換了一些投資持股,這波下來,以很短期的角度來看,賣掉的部位看來是有些好處,另外調整持股的部分這陣子下跌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以膚淺的角度來看,似乎是可以竊喜。

不過這並不是我所希望的,想要能夠累積好的報酬,選標的是一個環節,另外一點還是得靠價格。有看到很多網路投資達人選標的的能力過人,我覺得比我好上太多,此外掌握價格的能力也比我好很多,但是若要硬套用別人的方法,我仍然做不來。因此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還是按照自己能力範圍內去調整步調,努力去逐步獲得更好的結果。

------------------------

最近雜誌媒體都在報導鴻海,這檔標的之前投資了許久,從兩百多塊跌下來的時候,很多網友都熱心的告知要出脫這檔標的了,不過我仍然是到了很久之後才賣光,雖然結果下來仍然是賺錢,但是少賺了很多。

這並不是說不了解鴻海狀況的改變,只是有時候表現的比我認為不好的狀況還差。

這波上來,鴻海的價格持續上揚,除了利潤改善之外,營收也持續成長。近期都在報導鴻海投資夏普的事情,說是為了未來蘋果的網路電視做準備,或者說也為了下個世代的蘋果產品做準備,以求跟三星能夠抗衡。

媒體報導講了很多,包含三星的面板競爭力優勢逐漸追上蘋果,或者說要靠夏普的技術才能夠維持競爭力,以及其他各產業間的佈局,後來市場對於策略逐漸明朗的鴻海有了相當的信心,價格也水漲船高。

但在出脫鴻海之後,回過頭來看,我仍覺得這家公司經營能力很強,但賺錢也很辛苦。
對於未來,背負著越來越龐大的負擔,挑戰也越來越激烈。
也許時間拉長依然成功,但我想這並不容易,是否要跟著郭董一同打拼抗戰? 我目前是選擇抱持著敬佩的態度就好....


--------------------

另外一個議題則是證所稅的問題,最近討論也很激烈,我對稅負並不很了解,但就合理的判斷來說,持有的證劵增値後帶來的利潤,一部分繳稅是很合理,只是難在認定與課稅的邏輯,以及要拿捏到什麼程度才是能夠被接受。

政府是要公平,還是只是想要多收一些錢,這最終目的也還不是很清楚,不過在很多人討論到之前徵證所稅時的慘跌狀況後,我想到,如果這種情況再度發生,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很多人可能會說怎麼可能發生? 但還是很多人擔心,如果因此有大跌,當然很棒,至於對市場中長期會有什麼影響? 我則是覺得還好.....

3 則留言:

money123 提到...

鴻海我也只留一點點,部過我老弟倒是非常推崇他(替她工作)

money123 提到...

鴻海我也只留一點點,部過我老弟倒是非常推崇他(替她工作

Albert Hung 提到...

他們很厲害,只是覺得賺的很辛苦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