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虛擬與實體的競合

最近市場上逐漸有越來越多虛實並進的策略。
譬如Walmart為了對抗Amazon的競爭,也開始主打網路行銷策略。

統一超商推出了7-net來吸引客戶,試圖創造虛擬店面的概念。
燦坤要對抗類似奇摩購物或者PCHOME 24小時送貨的競爭,也推出快8網路商店。
另外一個是雄獅旅遊網則比較反向操作,除了原有比較知名的網路通路外,另外大力拓展了許多實體通路來服務客戶。

我覺得這是蠻有趣的趨勢,因為虛擬與實體兩者之間的相互較勁,界線也變的有些模糊,彼此的策略似乎也有些不同。





在最近一期的商業雜誌當中有有管理大師提到,虛擬與實體結合時,是互相搶生意,還是有助於拓展市場?

就目前感覺的初步觀察,像7-net的模式,我是覺得比較有助於拓展銷售。
因為虛擬與實體間應該不太牴觸,會直接上7-11購買商品的,大多是有比較急迫的需要,譬如想要買個東西果腹,或者買些飲料解渴,不太有興趣到店面選定東西後,上網訂購等著貨到。就身邊看到會使用7-net購買商品的,通常都是比較量大,有時後不一定一次會買那麼多,但是會為了便宜,可能就一次多買幾罐飲料來囤放。

這些可能之前不容易在一般店面發生,或者消費者傾向於其他賣場購買,雖然還不確定銷售成效如何,但我想這之間應該是能夠做出區隔來。

另外一種像是燦坤的模式,已經有實體商店了,然後又開了一個快速送貨的網路商城,為了跟PCHOME的24小時送貨相抗衡,所以結合實體通路的存貨,用8小時送貨來競爭。基本上這樣的策略應該是協助實體店面拓展銷售,有些消費者可能懶得去找附近的實體店面,但是對有店面的通路比較熟悉,所以透過網路的方式協助拓展銷售能力,我不確定這樣的模式如果有銷售利益是會算回實體分店,還是由總公司直接抽走,就差異性來看,如果虛擬商城跟實體通路的價格有相當差距,那麼客戶就有可能去分店尋求相關資訊,然後決定產品內容之後改上網路去下單購買。電子商品可能比較沒像飲料那樣有急迫性,況且有8小時快速送貨,除非是相當急迫立即需要的產品,不然實體與網路的客群應該會相互涵蓋。

最後一種是從虛擬走向實體通路的,也就是這次某週刊採訪的內容,雄獅旅行社從虛擬走紅之後再度走向實體通路,最近到處可以看到很多新的雄獅旅遊概念店設立,裡面裝潢的很漂亮。我過去幾次旅遊也都有跟雄獅配合,但對於實體通路的策略則是比較不了解。

我原本所想的實體通路應該會有虛擬通路缺少的部份,也就是規劃上的服務,畢竟網路大多是套裝行程。因此我曾經走到一家全新的概念店,想要知道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結果服務人員很少,我在旁邊等了好一陣子,如果我是老闆,可能會先撥個空閒詢問一下等候的客人想要什麼樣的旅遊服務,是否有些資料或者網路訊息可以先參考一下,不過這部份是沒有。等到輪到我之後,服務人員簡單詢問了我的規劃,然後就只說「這些網路上都可以查的到!」然後就直接上他們自家的網路查詢,告訴我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到所有的價格跟行程,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

這種方式是讓我蠻錯愕的,本來是想說實體通路是否有其他不一樣的服務,結果原來是介紹客戶到網路上去找自己要的東西。我在雜誌上看到雄獅老闆對於實體通路的期許是「把門市作為發展領導品牌深度的空間,辦講座、展示活動等。」就目前為止,其實我還不是很清楚這些實體店面會如何跟虛擬做結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多時候,雜誌上所報導的內容往往跟實際有些落差‧大老闆說的理想是一回事,員工在實際執行時又是一回事‧就拿要控制加班來說,老闆說要下降加班率,但實際上做不到,於是乎只好要求下屬加了班而不准報‧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