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電影:大到不能倒 Too Big to Fail

(圖片來源:HBO)

意外的在PPS上面看到了這部電影,就馬上再來回顧一下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狀況,這比<華爾街2>好一些的地方是<華爾街2>比較偏戲劇,對於當時的情況著墨有限,但是這部<大到不能倒>則是有點類似記錄片的方式,但是找了好幾個跟當事人很像的演員來重演當時候的情況....




整部片子從貝爾斯登的問題開始,然後好不容易快要解決了貝爾斯登了,但是雷曼兄弟的問題又浮現出來,美國財政部召集了所有當時的銀行家,試圖解決這些問題,卻在很多細節無法配合下只能放任雷曼倒閉。

結果雷曼倒閉了,引發了意想不到的問題,那就是信心與流動性危機,不只投資銀行受到影響,接著一般傑出企業也都受到牽連,最後持續擴散到全球。在這時候,AIG的問題也跟著冒了出來,讓美國政府不得不以強硬的手腕阻止這些問題持續擴散。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的是能夠深刻的體認到這些問題發生的過程,但是我深信投資人的本質是健忘的,雖然距離2008年才沒多久,但是這些深刻的投資體認,卻已經有很多人逐漸淡忘。

透過這樣的片子,可以幫助我們回想,再次回顧當時發生的前因後果,以及市場的反應,重新再次思考,投資該是怎樣的一件事。

面對才發生不久的雷曼危機,我想現在還在進行的歐債問題主事者應該不難忘記,如果讓債務倒閉,那可能引發的信心危機有多可怕。

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很多政府官員以及銀行家到處奔走聯繫,就是希望能夠盡快把問題解決,巴菲特曾提到,雷曼事件與歐債危機不同的地方,就在於美國有一套團結的機制,共同快速解決問題,但是歐債危機卻是多頭馬車,得花上更久的時間來協調。

有興趣再次回溫這些過程的朋友,可以去PPS搜尋!

相關影片的網址如下:
http://www.hbo.com/movies/too-big-to-fail/index.html



2 則留言:

syu 提到...

我看到柏南克就笑了。另外Margin.Call這片也不賴。

Albert Hung 提到...

他就像是搞笑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