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不簡單的簡單

最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在於如何提升客戶對於網路使用的感受以及便於使用各種功能,並且透過網路行銷手法,吸引客戶的目光。

在這當中,很多人都知道蘋果的行銷魔力以及優質的產品,我們都能理解iPhone賣的有多好,但是其他競爭對手卻很難競爭,每次看到路上有相當高比例的智慧型手機使用族群都是使用iPhone,以及出國後所看到的景象,真的不難感受蘋果的深厚功力。

而這樣的產品,我們能否從中學到某些優點呢? 雖然介紹蘋果以及賈伯斯的書籍很多,但是實際執行仍然困難。

以我所接觸的團隊來說,對於產品方向的認知差異就很大,而且很多不同層次上的認知難以溝通取得共鳴,到最後,很多產品推出來就會像國內廠商這樣,感覺什麼都想做,什麼功能都想要有,自己覺得看起來很吸引人,但是實際上卻不容易使用。

有很多細微的差異是在於使用體驗,但是這種差異不容易被描述出來,當想試圖溝通某些觀念時,容易被要求具體化,並且以很物質的角度去比較,以手機的功能來說,可能人家會說,蘋果可以上網,我的也可以上網,蘋果可以安裝程式玩憤怒鳥,我的手機也可以,蘋果能看影片,我的也可以看影片,蘋果有八百萬畫素,我的也沒有輸人家,因此我們的手機並不比蘋果差......

我對於細節、使用體驗、簡單明瞭這部分比較重視,但實際執行上不容易,尤其要在很多意見中取得共識,這就更不容易。因此我並不難想像,國內大廠要推出好的產品有多麼困難,蘋果有個相當具有眼見的領導人,用強制的力量引導整個團隊朝著他的理想去做,在執行上也有高度的要求,要讓產品品質更佳,速度更快,介面更簡便,並且有那個魄力去決定哪些功能是要保留,哪些是要捨去(這個部份我覺得最困難)。

而這一切真的不容易,蘋果的股價狂飆到六百多元以上,這很了不起,也表示他們真的有相當過人之處。

好的一面是,有這樣了不起的傑出公司,設立了一個令人驚艷的典範,也拓展了很多人的視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