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20120428投資日誌:新財報出爐

最近好些日子沒寫日誌,還是因為市場太過低迷。指數持續緩步向下,量能也因為諸多因素而消退。以期貨來看,大戶還是略顯偏多,但價格上還沒能有辦法去反應。





從討論要徵證所稅以來,市場量能就開始萎縮,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對於課稅與否的不確定因素,或者大戶退場,同時也剛好遇到市場狀況不明朗,沒有進一步樂觀的訊息吸引買盤。

最近陸續公佈第一季的財報,有些具有競爭力的企業,在第一季還是可以表現的比去年同期或者前一季還要好,但是似乎也有相當多的企業,受到營收減少,而成本壓力上升的因素,獲利開始大幅縮減,其中也有不少是曾經風光且讓人充滿期待的公司。

巴菲特上次受訪時提到,投資人沒有必要特別為了每次的季報公佈而慌張,然後急忙進出市場,但是我想每次的財報公佈,應該都是重新思考手中持有的標的是否還能維持原有的競爭力。有些可能是季節性或者短期因素使然,但也相信有很多會是整體的競爭力衰退。

看看自己手中的標的,比較早期買的,很多第一季的財報並沒有很亮眼的表現,而後來新增加的標的,看起來是比較好一些。前面較早期買的標的,我想競爭力目前應該都還能夠維持,但是賺的錢可能會變少。

--------------

第二季走了一小段,相較於其他人樂觀的預估今年會是持續向上的走勢,我是比較沒有那麼的樂觀。

漲多了,就該調節標的,把那些可能漸漸沒那麼好的股票汰換掉,或許就保留些現金部位,而因為市場資金仍充裕,所以可能等不到什麼超級便宜價格,但對於那些表現依然強勁的標的,若有因為市場因素伴隨著回檔,這時候就可以多投入一些。

我想這應該是今年的規劃方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廢話

翼_ 提到...

這位匿名者,既然會到BLOG看文章,又何必留言「廢話」二字?

去瀏覽財經媒體,才多廢話。

Albert Hung 提到...

部落格的本質是我紀錄自己的想法以及當時所發生的事情,形式偏向日記,自然大多會是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