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 失衡的經濟 - 美中再平衡戰略大藍圖 (附加贈書活動)



(內有限量贈書活動)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雖然我對經濟實在不在行,但我卻有無比的興趣。
面對外在國際特殊的環境變化,我總是很想知道一些我沒找到答案的問題。

舉例來說
美國為什麼重點要一直看消費,為什麼要一直舉債,舉債到爆掉會怎樣?
其他國家一直買美國債,到底是誰當冤大頭? 美國可以玩弄債主嗎?
中國一直賺錢買美債,為什麼不直接把美國買下來?
美國一直怪中國搞壞他的經濟,為何自己偏偏又影響著全世界的經濟?
中國為什麼要一直蓋硬體建設跟一帶一路?





這次分享新出的書「失衡的經濟」是由對美國與亞洲相當有研究的史蒂芬羅奇寫的,重點剛好就是在剖析美國與中國的特殊關係。

他從歷史背景與演進說起,經濟要成長,大家應該都有些概念,就是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跟出口獲利。

美國從早期經濟蕭條的背景開始,透過民生消費開始刺激經濟成長,消費的比重逐漸增加,也成了美國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動力來源,為了讓經濟持續成長,美國就必須不斷的消費,就算舉債也要消費。

沒錢了怎麼辦?沒關係,壓低利率刺激泡沫,有了泡沫,股票賺錢、房地產賺錢,自然就能繼續帶動新的消費。

而中國則是相反,同樣的中國有過去文化大革命以及經濟改革的時代背景,出口與建設成了經濟成長的核心策略,所以中國不斷的建設,不斷的出口來帶動成長。剛好中國有龐大低成本的人力資源,能提供低價的商品。

因此兩個國家出現了相互依存的關係,中國要成長,就拼命出口,美國要成長,就拼命消費,這樣兩個國家的經濟都能夠有些進步。

中國賺到了錢,就再投資美債,壓低美債的利率,美國就已低成本借款消費,形成了一個詭異的循環。


作者在這本書想說明的就是這種依存關係,會隨著美國的過度消費以及中國的過度儲蓄,這種過度偏移的關係,將對兩個國家都帶來傷害。

他從兩國的時代背景、經濟環境、決策者的背景與思維從各構面去做分析。
建議的方針則是「再平衡」,中國要學著增加消費,以均衡國內經濟與生活品質,譬如提高薪資所得增進服務產業等,美國則是要提升儲蓄,增加出口,譬如以中國為未來全球主要市場。

雖然我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所謂的美國陰謀論,就是不管怎麼樣,美國都有辦法變出他的把戲,不過畢竟未來世界的兩大強權就是中國與美國,能夠多了解這兩個國家面臨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相信對未來解讀各種經濟決策上,都會有所幫助。

以上只是簡單分享!


接下來則是限量贈書時間!!!!!!!!!!


獲贈人共三名,各可獲得一本「失衡的經濟」。
書籍將由寶鼎出版社直接寄送給獲贈人。

遊戲規則很簡單
只要上「投資客日誌」的Facebook專頁團,在專頁這篇文章的留言處,簡單回答以下問題,即可獲得贈書。

題目是:
請問以長期而言,你會怎樣佈局美國與中國市場(或指數)?


活動重點說明:
1.因出版社提供三本書名額,故贈書以FB回達題目的順序來贈書。
2.因書本是由出版社直接寄送,獲贈人需提供收件地址與收件人,我會直接以訊息詢問,千萬不要直接張貼出來。
3.若回答的並非題目問題,或是不願接受贈書者,就將名額留給次順位。
4.三本送完就沒書了,活動就直接終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