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我的Checklist


每個人投資都有他的Checklist,而我自己也有,也許這是持續會改變的。

不過目前我的概念是這樣......





1.公司的競爭優勢

看公司主要靠什麼利基勝出,產業地位是否領先,競爭對手表現差距多遠,有無被翻盤的可能。我對公司認知的是否夠深。

2.獲利狀況

ROE、實質負債、獲利穩定性、淨利率,衡量再投資擴廠後的實質獲利,現金產出能力。是否致力於壓低成本。

3.球前進的方向

公司的競爭模式是否未來持續有利,外在環境的變化是否對公司有正向幫助。

4.經營者

經營者的持股比重、變化。經營者的態度是為了賺錢還是樂在經營。

5.價格

獲利穩定度、成長性相較於價格的合理性。

6.綜合以上我所能掌握的程度,機會是否朝著我衝過來

以上綜合的分數越能確保,投資比重越高,反之越低或是分散。如果直覺就有機會,就多投資一點,如果猶豫老半天,就少投資。


以上的檢核結果,不表示能夠打敗大盤。就如同有位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去Google講堂授課,被Google高智慧的員工問大部分的經理人都無法大敗大盤,你怎麼能確定你過去的表現與你的分析能力是確定可長期打敗大盤,而不只是運氣好。

這位經理人當時是以巴菲特的理由來解釋,如果有一群使用相同方法的人大部分都有打敗大盤的績效,那麼他們的方法應該是值得去理解的。

我不確定我的表現能否比大盤好,不過我盡量追求的是投資一家公司的實質利潤,也就是以經營者的角度看待公司每年賺得的報酬,而市值的變化則不是我能決定。

舉例來說,我可能以30元投資一家公司,每年獲得3元的股息,對我來說有3元的實質報酬。但這當中股價可能飆上80元,次年又跌到60元,我計算年度績效時是賺3元的股息,但賠了20元的市值。

不過巴菲特對於他的投資人還是以大盤為衡量自己績效的標準,因為雖然自己是長期持有賺取實質報酬,但是他的股東可以隨時選擇把錢交給他管理,或是直接投資指數基金。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和大盤比較是一個好的分水嶺了解自己的投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