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 星期三

面對有夠大的台積電,指數會失真嗎?

(圖片:unsplash.com)

隨著台積電大漲,市值再度飆升突破11兆台幣,全球市值排名達11名。在台股小小市場中有這麼個龐然大物,引起許多人討論,這樣台股指數會不會都受台積電影響而失真.....




以台積電達四百多元的股價創造的市值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臉書、騰訊、波克夏、嬌生與VISA。

如此大的市值,放在台股市場上,呈現的是佔台灣五十指數的近五成,佔台股指數比重近四分之一。

因此很多人說,這麼大一家公司放在指數中,每天看台積電變化就決定了大多數的指數漲跌,會讓整個指數代表性失真,甚至說這樣外資只要操控台積電,就能操控台灣市場的指數。

我想說

第一,台積電市值非常的大。

第二,什麼是市場指數,為什麼投資ETF要追蹤市場指數,市場指數漲跌代表什麼意思?

指數通常代表一個市場的集合,當成分的股票市值增加,就會反應在加權後的結果。

短期來說哪些股票市值增加或減少都不確定,葛拉漢說股市短期是投票機,所以市值通常反映投資人對股價的當下認定,這種認定很容易因為短期的內外在因素影響。

既然是短期投票機,自然會在市場樂觀時,投下更多同意票,讓價格偏高甚至帶有泡沫成分,在恐慌時期投資人會一窩蜂投反對票,讓股價走低甚至帶有非理性成分,因此股市是否具有價格發現? 短期來說只能代表投資人樂觀悲觀的心理。

但長期呢,葛拉漢說股市長期是秤重機,公司逐年的成長,會帶動公司規模變大,市值也隨之增加,因此隨著時間發酵,據持續成長的公司就會從指數成分中脫穎而出,同樣的不具成長性的公司則會因為業務縮減,市值減少而降低在指數中的佔比。

因此我會覺得,投資環繞著成長、估值與市場情緒循環,帶來獲利的組成,包含透過指數持有整體公司成長所帶來的收益,因為買入低估估值恢復所帶來的收益,以及市場情緒化循環所帶來的回歸收益。

短期的獲利主要來自短期估值與市場情緒循環,但長期來說應該來自於企業本身的成長。因此投資指數,長期獲利來自於成分股的成長。



這可能又是一篇怪文章,至於標題的答案,我放在另一篇文章

未來20年,誰還在最強集團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