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陸股大漲



從去年以來大陸股市展現了嚇人的漲勢,從兩千多點一路突破,幾乎已經是回到過去的高點。

主要市場都已經漲勢如此嚇人,很多新興創業板的本益比則是更高達數百、數千倍,隨便一個阿貓阿狗股票都能漲翻天。




通常我們會稱這樣的本益比是泡沫,不過當泡沫維持了一段期間後,人們的說法又逐漸開始轉變。有許多報導開始加諸外在環境因素,譬如大陸維持低利率使然,或是從外銷轉內需,或是政策支持,產業具有前景,企業家有國際視野與企圖心......

確實透過政府加持,以及資金充沛,許多企業也不斷對外併購,媒體不免也拿可悲的台灣當對照組,說明台灣低本益比有多可憐。

最近有幾個感想,第一個是陸股如此高的本益比,怎樣都不合理,但何時泡沫會破掉也不知道,總之就避而遠之。雖說如此,但身邊很多人卻在這時候燃起了對中國市場的熱度,很多績效狂飆的基金開始熱賣,投資陸股的ETF詢問度也增加。

第二是馬後炮,之前一直很想把大陸股市納入投資組合中,不過我實在不懂也不放心,雖然莫比爾斯都說不成熟的市場才會有賺錢的契機,但我還是不了解中國市場,也不確定到底哪些標的值得我放入投資組合中。也許這個時候透過ETF直接佈局指數就會是最好的策略。總之我是完全沒參與到這波行情。

第三是媒體不斷比對大陸與台灣的產業,除了面板之外,許多零組件也逐漸被大陸取代,在談到競爭護城河這件事情,兩岸的產品線戰爭提供了最佳的實務案例,當客戶抽腿,股王都能變壁紙。

第四是經典的是「中國品牌」手機廠宏達電,從1300元跌破100元,大家期待的「92共識」也如期出現,最新公司公布的訊息是第二季虧損慘重。公司每次都喊著要推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但每次都沒驚奇。找了小羅勃道尼來拍廣告,說是找錯人,但到底是找錯人還是廣告拍的差,看的人都很清楚,只有公司自己迷失。我自己也身為產品經理,也頗清楚越做眼中是越看不到客戶的。

第五是投資成敗始終來自於人性,有人追漲狂升的陸股,不在乎本益比高低,但也有人逢低買深不見底的宏達電期待他能翻身,市場就是如此有趣。

第六是之前一直等待的市場大跌,直到最近台股才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跌幅,外資空單增加,很多投資先進紛紛開始提醒這次真的要有明顯修正了,當你的投資方式跟人家不同時,人家恐慌我們就會竊喜,但能否如願還是要看市場先生的情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文.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剛講完泡泡就破了
大大神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