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新春開盤,遇上台股最大跌點該如何投資


受到病毒全球散布影響,台股年後出現了最大的下跌點數,不過這有一部分是因為指數本來數字就大,每次漲跌數也就放大。

看到下跌後,聽到不少人在講,早就叫大家不要抱股過年,或是早就預測到市場會下跌的聲音,對這些聲音,感覺都能一笑置之,誰知道這是預測還是猜到,如果是預測,那也順便預測個未來一百年股市怎麼走吧。


我剛好在農曆年前,把一堆股票賣掉,不是因為預測,純粹是運氣。

因為年後打算調整手上部位,所以趁著一個段落,就把股票做個大清倉,清倉完剛好遇到市場大跌,真的是僥倖。

市場到這個位子,很多沒進場的人還在想,這時候是不是已經很高了,可以進場嗎。

我的看法還是,確實現在可能屬於短期循環偏高的位置,但長期還是會比現在高,與其觀望,不如建立配置部位去因應。

我是屬於比較不喜歡冒太大風險的個性,就連春節玩牌都不喜歡賠錢。

在之前包含可轉債在內的投資經驗累積,我會傾向不預測市場,但讓自己的部位能夠順應市場去變化。

怎麼做,簡單三步驟:

1.建立基本部位

2.逢高減碼

3.逢低加碼

建立核心部位,是不在市場就沒有報酬,我對兩個案例仍印象深刻。

第一個是一位朋友,說市場回到4000多點才要進場,奉守台股在4000點到8000點震盪的觀念,若照他的計畫,那麼從2009年到現在10年多過去了,他會完全錯過這段時間市場的發展。

第二個是一位網友轉知他教授的分析,說台股股價太高,經過他教授的估算,要到4000~5000點才合理。一樣的結果,如果這麼做,那這個市場是沒有他的位子。

至於逢高減碼,逢低加碼,是很基本也最務實的投資方法,落實上就有很多變形。

第一種變形是資產配置再平衡,就會自動進行加減碼。

第二種變形是定期定額,一樣會自動依據市場變化,下跌時多買,上漲時少買,只是把多跟少透過持有部位去調整。

第三種變形是計算股票的便宜或昂貴價位,便宜多買,貴了少買或是賣出。

再提到風險。

在財務數學上,價格的變化叫風險,在人性上,投資損失叫風險。

我是不喜歡冒險,但不是數學上的價格變化大小,也不是損失與否,而是對於未來市場發生各種狀況時,因應能力的高低,其中也包含可能損失的機率跟金額,甚至佔整體金額的比重


3 則留言:

Eden 提到...

請問版主,現在台灣CB,實在機會太少太小,怎麼應對呢?
有什麼方向可以提供給大家呢?
謝謝

Albert Hung 提到...

已經很久沒有碰,過去的經驗不見得適合現在的市場。現在網路上也有許多部落客有著墨,可以請教他們看看。

Eden 提到...

電腦讓資訊對等了,不知道還有什麼無效率投資工具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