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猜對與做對

我很喜歡在盤中逛逛各大財經討論區。畢竟我所處的環境並不是券商大廳也不是什麼研究式。我需要在盤中的時候多聽聽人家的意見,才能來匯集思考可能的走勢。其中難免會遇上很多網友,喜歡所謂的帶單或是喊單。希望透過自己的建議,來吸引網友的支持與肯定。不過至於實際上自己是否真的照著自己所說的做,那可就不一定了....

網路上說這叫做「空氣單」。用喊的不用付錢,就算喊錯了,頂多稍為沉靜一陣子。不過萬一說對了幾次,可能就能把自己當成大師級的人物看待。姑且不管人家到底是否真的有照著自己說的那樣去做。不過我們身邊也會出現不少人,喜歡談論未來市場的走勢。如果說對了,事後可能會在身邊不停的重複「我就說市場會這樣吧! 早在xxx之前我就這樣看了....」。

不過市場很好猜,不是上漲、盤整、就是下跌。扣除盤整時間短,要真的不動也很困難下,等於是二分之一的機率讓我們來猜。說實在的,猜中也沒什麼了不起。重點是判斷的方式是否正確,或是到底能不能真的從中賺到錢。

我有朋友在先前一路看空,看到超悲觀。直到大盤不斷的漲上去還在看空,直到市場下跌了,跌破之前他看空的位置。終於能夠讓他揚眉吐氣的說「我就說這個盤會跌吧。」但是這種人,上漲的時候沒賺到,就算被猜中下跌了也同樣沒能賺到半分錢。要說誰都能說,不過這並沒有實質效果。無論方向看對看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看法與是否能學到收穫。並不是說胡亂猜對了方向,就認為自己很有一套。

以我自己為例,透過部落格的文章,可能網友或許知道我認為八千點難過,並且第一季末比較看空。我也不只一次不斷的說自己的看法認為一月份過後會向下盤跌。大盤是跌了,跌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快。但是我並沒有買進任何賣權,也不像去年還有透過ETF放空來避險。我讓我的股票上上下下承擔莫大風險,卻也同樣沒有因為方向看對而有所獲利。

跟大家分享,看對方向沒什麼了不起!投資上也能夠做對方向才有意義!!

共勉之~~~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