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不妨趁假日看完整個禮拜的報紙

之前我有貼一篇勵志文章談到幾個增加自己判斷力的做法。其中一項就是趁著假日時候,去把過去一段時間所發生的事件看完每天的報紙。

很多人的習慣應該跟我很像,每天早上買份報紙,有時間就多看,沒時間就可能等到中午或是下班才草草看過。為了怕浪費錢,還堅持每篇文章都大概看一下,不過到底有沒有吸收過濾就不得而知了。很多人可能比較幸運,公司本身就有訂閱相關財經書報。不過也可能每次要看的時候剛好都被人家搶去,很多新聞是看一天停一天...後來早上比較晚起,沒時間利用早上時間看報紙,大多都是到公司之後才上網看網路版的新聞。

不過其實大家都知道現在青少年閱讀能力變差,這我覺得跟閱讀習慣有差。雖然看網路跟看報紙都是看著一樣的文字。但是我真的覺得,透過紙面的閱讀會比看網路還要容易吸收,也比較能夠去多方思考。網路螢幕的文字,像是走馬看花,頂多知道發生過什麼事情,卻沒辦法認真去思考。尤其是資訊越多,就越缺乏獨立思考的機會。

既然平時不太有時間好好看報紙,那麼趁著假日時候,把過去一週以來的報紙重新看過一遍。這時候雖然不叫新聞了,但是很多事情的後續發展自己也已經很清楚。回過頭去看當時發生時的跡象,對自己往後的判斷會有所幫助。同時若是像這次股災一樣一連串發生的事情,回推到事情發生的第一天看到現在。很多跡象與現象都會逐漸明朗。之前很多訊息都是一個單點一個單點的拼湊。但是透過這樣的機會把每個資訊串聯起來,或許短期內學習到的有限。但是長久下來,往後遇到類似的狀況,判斷的能力必定能夠隨著提升。編者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大家不妨也來試看看!!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