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20101207投資日誌:交易聖杯

今天量能持續縮減,但尚有1200億以上,算是還勉強可行,外資與大戶目前心態上尚無改變,加上今天收下影線趨勢尚未改變,所以仍預期趨勢得以持續。

指標:短多、中多、長多




今天市場震盪走平,有些疑慮這時候就跑了出來,但是我看目前尚未有反轉跡象,因此還是可以繼續期待。

反觀我看最近市場投資人氣氛,似乎並沒有對這波上漲感到很強烈的慾望,也許是之前幾次追高的恐懼症,尤其是今年多次走高後又快速殺低,幾次狼來了讓投資人不敢在此刻追高。

如果我的感覺是正確的,因該仍有些機會作出更大誘因,驅使投資人忍不住進場。
這點就靜待觀察。

------------------------

我最近發現,許多投資人似乎仍期待有個交易聖杯,但是這個聖杯並非靠自己尋求而來,而是希望藉由人家尋找到的聖杯來當成自己的。

舉例來說,有些是看趨勢與技術分析的,當你說季線或KD可作為參考時,就有人想追問是不是季線交叉就馬上買進? KD到多少就買? 若你說季線以上可以偏向作多,那麼可能又會追問是季線以上持有30%還是50%.....

看價值投資的,可能就會追問ROE多少以上才算好? 15%還是20%以上? 大股東持股多少才算好? 10%以上嗎? 那股價要推算多少才能買? 要等買進價格出現嗎? 如果大盤GDP沒落底能不能買?要買多少?

這些人心中尋求的未必是一套合理的觀念,而是一個自己覺得有道理的賺錢機器,只希望能夠設定程式篩選所有ROE高於多少的標的,然後跑出個合理價格,希望等到所有價格落到合理區之後買進就能大賺。大多數這樣的人都只希望能夠把所有好的參數與判別方法寫到一個系統中,或者用簡單的幾個數字判別,當這個訊號出現買進時他就買,訊號出現賣出時他就賣。


我是比較不偏好此種方式.....

6 則留言:

Rolling Dice 提到...

Albert大的意思是…過去的經驗不是死版的公式就可以複製出來的?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Higher,

我的意思是要自己去思考為何人家會如此判斷,背後有何涵義以及如何變通,而不是只想要知道人家最後判斷的結果,而拘泥於那些數字或指標。

stevetain 提到...

同意

就像今天也有分析師提到的
盡漲些控指數與領頭羊的股票
但大部分整體民眾沒有參與感
不管是哪些力量在控盤
這裡需要的是水幫魚魚幫水的效應
要馬就是幫一些一般標的點些火
不然就是高檔整理後再硬拉到散戶受不了的位階
前者的效應應該會較健康

Angus Lee 提到...

版大的想法真是一針見血,好多人從來都沒有自己的一套判斷邏輯與信念。雖然花錢去跟真正會賺錢的大師學技術分析、基本分析,但學了之後還是沒有原則,沒有把別人的兩把刷子,變成自己的一把刷子,到最後還是要尋求大師的支持,卻又不堅信到底。

獨立性思考真的很重要

wjc6 提到...

多謝albert大分享

根據技術指標或基本分析都可以,但是針對不同股性的個股要有不同方式,這是在王力群先生的文章中看到的

至於要獨立思考以及找出自己的操作模式,我覺得是困難的,除了要了解自己,還要有不斷反思的能力,超難!!

這次也沒參與到-_-

Albert Hung 提到...

若無消化思考,遇到問題也難以變通!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