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投資的「珍瓏」棋局

這篇文章我寫可能仍太早,但因有些想法,因此還是紀錄下來。

有網友提到武俠小說,也讓我重新回想到一個頗重要的心得,就是在於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面關於難解棋譜「珍瓏」的破解之道。

這一個武功天才設下數十年都難解的一盤棋,能給投資人什麼樣的心得....





金庸「天龍八部」這套小說可能有人看過,也有人沒看過,在我小時候那算是國小高年級到國中程度之間的課外讀物,但我後來問過一些近期的大學生,大多因為金庸小說字數太多、圖片太少而沒看過,頂多藉由電視電影大概了解其中人物。

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天龍八部」這套故事當中曾經出現一個號稱多年難解的棋譜叫做「珍瓏」,這套棋譜多年來招來無數的高手研究,始終無法破解。

直到一位對下棋一竅不通的小和尚虛竹跑了出來,想在棋盤上胡鬧,隨便拿了一個棋子擺在棋盤中,結果原本還勉強有得救的盤因為這一擺,變成一種類似自殺的行為,一開始一旁所有的高手只覺得這實在太胡鬧,哪有這種下法,但是後來才發現在這個自殺式無厘頭的下法之後,全局豁然開朗起來。

原來所有的高手看到這盤棋的時候一心只想贏,不想有任何損失或者失敗的紀錄,因此只想如何能夠從頭贏到尾,卻苦思不得其解,但卻不知道有些棋局,就是一開始先知道可能奉上一堆死棋,然後全局才開始扭轉。

有時候投資也是如此,很多人一心不想有任何失敗或者冒太多風險,但是卻並為因此而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有時候自己先拿捏過,可能會有部分損失,也許會有部分失誤,也許投資並不是那麼完美,但一旦考慮過後,重新再去看,心境可能就會有些不同。


回過頭再次說明,這時候寫這些可能仍太早。

但也許多年後回過頭來看,會有另外一層不同的感受!!

2 則留言:

Angus Lee 提到...

可是比起這些想贏又了解遊戲規則的人來說,
世界上更多的是想贏又不理智,更不懂遊戲規則,就貿然參與這場盛大的"金籠"棋局...

話說虛竹雖點破棋局,那也有得高人指點才能力挽狂瀾0.0..

Albert Hung 提到...

感謝您的意見~

虛竹當然不會下棋,但沒有虛竹點開以退為進的思維,其他高手也未必能夠想的通。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