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20110617投資日誌:點心債

指數在盤中掙扎了很久,尾盤仍是以小跌收場,價格位置持續下探,期貨部位外資法人的空單態勢也沒有改變,在趨勢與空單加乘下,方向應該還是沒變。


指標:短空、中持平、長多




這幾天以來,全球市場持續修正,不只是新興市場,連之前表現亮眼的成熟國家都紛紛下跌,大家把關鍵因素指著希臘債券是否將違約,我朋友也都跑來問我希臘債會不會違約? 我說,誰知道呢?

如果一個人的投資成功與否以及結果會需要跟希臘債會不會違約這樣的議題綁在一起,那麼未來一路上會有更多搖擺不定需要他關心的議題一再發生。(下圖為新興市場指數走勢)

-----

另外很多朋友都在談,市場大跌了,我的基金變賠錢了,怎麼辦,要出掉還是先留著看?

他們問我,如果再跌的話怎麼辦?

我說:就買啊

-----

最近學到一個新的產品,叫做香港的「點心債」。
這東西似乎算是離岸的人民幣債券,跟其他在大陸境內的人民幣債券不同,這個部份的債券流通在香港,也是以人民幣計價,不過不在大陸境內,限制規範也比較少些。

不過因為很多人都預期人民幣升值,所以想搶這種境外人民幣商品,導致這類型的債券因為過多境外人民幣游資過多湧入搶購,所以債券利率相當的低,發行公司可以獲得相當低的資金成本,而大批搶購的投資者,搶購的心態並不是看上那1%多的利率,而是希望能夠用比較低成本與較少限制的方式參與人民幣升值的機會。

很有意思的是,未來投資機構投資這類型標的,名義上是投資債券,但實質上是希望賺到匯率的收益。

1 則留言:

elitie 提到...

的確是阿, 現在大陸政府把人民幣往外推.
之後要是推到台灣發這種債劵你覺得也會有同樣的結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