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20110607投資日誌:iCloud現身

這幾天都沒有寫日誌,在碰觸季線後指數上揚,沒有如預期的下跌,不準確的判斷在這次再度添上一筆。


指標:短持平、中持平、長多




這陣子沒有什麼寫日誌紀錄市場狀況,不過市場也沒太多改變。

很久沒看自己的部位狀況,之前本來下修了一些,不過最近又全都漲了回來,沒太多改變,但是上漲無法帶來喜悅。

巴菲特說,如果你未來都是打算吃漢堡,那麼應該希望未來漢堡價格持續下跌,而非上漲。
喜歡上漲的,是那些賣漢堡的人。

-------------

最近很多股東會陸續召開,本來預計想要去參加其中幾場,不過時間恰好又被排滿,抽不出時間額外請假,有些感到遺憾。

所幸買了一台iPad 2,解決了看年報的困擾。雖然有時候會想要翻閱年報,但是在電腦上看不一定方便,要印出來又很浪費紙張,有時候我是只印了幾大報表,但是突然想要看附註的時候又得花時間去找。

去年本來想買Kindle,然後把年報放在Kindle當中,這樣可以常常閱讀又不傷眼。但是實際使用過後,覺得不如想像中美好。

一來是Kindle雖然說畫面比一般平板電腦好很多,號稱跟看實際的書本一樣,但是體驗過之後,我個人是覺得差異不會太大,時間拉長一點,眼睛一樣難受,也是會感到頭暈。

二來則是Kindle的翻閱速度很慢,要等到墨水消失掉之後才會重新顯示下一頁,突然想要很快翻閱尋找時不方便。

三來則是Kindle無法放大頁面,所以如果檔案的字體比較小,就沒辦法像一般平板電腦這樣縮放自如。

多般考量之後,還是選擇買平板電腦,這樣把財報放在手中,還真的很方便。

-----------------

昨天剛好是蘋果的產品發表大會,我不是特別的蘋果迷,不過卻對蘋果的用心相當著迷。
昨天的會議中並沒有提到什麼新的硬體產品,而大多是軟體的改善與服務,有些朋友說這種內容很無趣,但是我卻覺得很感動。

如果是對其他競爭對手來說,加強開發硬體規格也許是首要課題,但是對蘋果來說,讓使用者有良好的使用感受似乎才是重點。因此雖然現有的作業系統架構沒太大改變,但是卻不斷的去修正使用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更簡單的換頁、縮放、切換、以及下載安裝軟體。


在iPad / iPhone的系統上也有很多改善,很多使用iPhone的人都會發現常常會有各種訊息跳出在螢幕上,會造成使用上的不悅,因此蘋果電腦設定了訊息通知中心彙整這些訊息,讓想看的時候馬上可以看到所有手機的各項訊息。而有很多人喜歡拿手機照相,但是又要花時間解開設定鎖,然後尋找拍照鍵,很多美妙的時刻可能閃眼就過,所以蘋果再度改善,不用解開按鍵鎖就有個直接可拍照功能,減少等待的時間。

說到軟體安裝,也許是iPhone成功的另一個不唯人知的因素,回想起在微軟的PC時代,軟體的安裝永遠讓人感到痛苦,明明就是一樣的光碟片,別台電腦可以順利安裝成功,但是在自己的電腦上可能就會出現錯誤,找不到某樣程式,或者安裝完之後無法執行。每次遇到這種狀況,我只能跟人家說,就一直殺掉重灌,或者重新開機之後再安裝,不然就是先殺掉其他程式安裝看看。

如此痛苦的體驗,卻伴隨著使用者數十年。而蘋果電腦對此發揮了他的用心,在iPhone的軟體安裝是個神奇的體驗,使用者只要一個按鈕就可安裝完畢,再按個叉叉就可以解除安裝。



除了在軟體之外,對於硬體,蘋果也是相當用心。

在過去,蘋果電腦跟許多PC一樣後面免不了插了好幾條線,直到現在我的電腦桌底下還是佈滿了一堆複雜的線路。蘋果發現到這種動作很愚蠢,所以持續努力把所需要的線變少,從很多條主機線路變成只剩下一條,而滑鼠跟鍵盤也改為無線,甚至連滑鼠的按鍵都消失,改由指尖的滑動取代。

最後一項比較特殊的功能則是今天的標題「iCloud」,雲端科技很多人已經喊了相當久,很多科技大老也常常掛在嘴邊,但是卻沒看到什麼企業為此特別用心,很多人會罵iPad沒有USB或者記憶卡插槽,所以資料很難跟電腦共用,於是Jobs最後出現,親自解說他未來的想法。

他想讓類似iPhone /iPad這類的商品可以離開電腦更獨立,但,同時也讓這類產品能夠跟電腦更加緊密。

獨立的地方在於,未來這些手持的產品,可以不需要再花時間跟電腦同步傳輸,自己就能夠從買回來開始獨立運作,這是為了許多沒有買電腦的人而設計。另外透過雲端同步,也能夠讓手機與電腦中的資訊不用靠介面傳輸也能夠同時顯示。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之前微軟靠著電腦作業系統的平台獨佔個人電腦產業,所有的文件檔案與規格都要在微軟的平台上進行,否則無法通用。靠著這項利基,在PDA剛推出時,微軟這樣的影響力還能夠維持好一段時間。

但是現在蘋果並不打算用平台的相容性捍衛自己的領域,而是靠著無線且無縫同步的經驗,讓消費者願意很簡單的移轉過去使用習慣的平台。

當微軟過去用PC作業系統捍衛掌上型產品,而蘋果反倒可能從掌上型產品開始吸引客戶流入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上。

結論是,人家真的很用心

1 則留言:

wjc6 提到...

蘋果確實很貼近使用者呀

這也是國內廠商很難很難跟上的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