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網友投稿 自由羽翼:相對投資報酬

這篇文章由網友 - 自由羽翼所提供


國內一般暢銷的投資書籍比較少提到投資理論、投資結構方面的內容,大多是投資經驗談、看哪幾個財務數字或使用哪些方式來挑選股票等。國外的投資書籍,往往引用大量數據、資料、歷史來佐證,也會提及許多投資理論、觀念,但內容較不易閱讀,若非對投資有相當的興趣,通常不會去買()來看。

其中有個相當簡單,卻容易讓人忽略的觀念,就是價格與投資報酬間的關係。在價格低的時候買進,未來的期望報酬會較高,價格高的時候買進,未來的期望報酬會較低。





市場在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時空背景,一樣的公司、相同的獲利,會有不同的股價產生,可能股市熱絡,投資人願意用較高的價格購買,反之,則興趣缺缺,即使股價低於淨值,也毫無買股票的意願。

講個小故事,在傑克的魔豆世界中,有許多隻會下金蛋的母雞,每年固定產下價值5萬元的金蛋,投資人阿財用60萬元買到一隻母雞,幾年後一位名叫阿富的投資人用100萬買到一隻母雞,兩人每年獲得的固定報酬率是多少呢?阿財為5萬÷60*100%=8.33%,阿富為5萬÷100*100%=5%。

本益比是什麼?就是你將資金投入需要幾年才能回收,阿財買進本益比為60萬÷5萬=12倍,也就是好好的養這隻母雞,12年本金就能完全回收,母雞還能賣人幾十萬元;而阿富買進成本較高,本益比為100萬÷5萬=20倍,需要養20年本金才能完全回收,母雞一樣能賣幾十萬元。

要是阿財每年將5萬元的金蛋,拿去買一隻每年能下3,000元金蛋的小母雞呢?這就是「複利」。

--

你會認為阿富比較笨而阿財聰明嗎?不,其實一樣的智慧,阿財後來因理財得當而小有財富,便去改名為阿富。而阿富知道當時市況較佳,所以母雞的價格較高,但比照魔豆銀行的存款利息1.25%,在理性思考之下,阿富仍決定購買100萬的母雞,賺取每年5萬元的金蛋。

阿貪看到阿富買的母雞這麼好賺,市場價格這麼高,便也跟著拿100萬去買母雞,但後來因土質改變,讓飼料品質降低,導致母雞每年產出的金蛋縮水了!只能產出4.5萬元的金蛋,阿貪看到雞價持續下跌,嚇得趕快將母雞在市價94萬元賣出,暗自慶幸,還好我停損了,誰知道母雞會不會跌到75萬元?

而阿富當然也知道這件消息,心想:「母雞的期望報酬率會剩下4.5%,不過無妨,還是比存在魔豆銀行好,說不定母雞能跌到75萬,再買幾隻也挺不錯。」,然後繼續餵著牧場中的乳牛、小羊、小豬……

PS.隔壁的鄰居阿達在吶喊,說自己居然在本益比40倍的時候,花1,000萬元買了一隻母鵝(而且是融資來的錢)。

--

簡單的結論,投資人在股市8,000點進行投資時,「可以」期望的報酬率較低,在股市5,000點投資時,「可以」期望的報酬率較高,但「一樣」都會得到報酬,差別在於回本時間的長短、價格的變動產生的帳面獲利、損失,「市場價格」只會在你要買進、賣出的時候才產生意義,平時的變化多半是擾亂投資人的心境。

自由羽翼_《逆 流》L-BAL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