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20120517投資日誌:波克夏2012Q1持股變化

今天指數繼續波段探底,轉眼間又回到了7200多點的位置,來回又是很快速的一瞬間。
在8000點以上時,把基金贖光,調整部位的做法看起來是不錯...




把時間拉長一點來看,指數在去年底開始上漲後,幾乎又快要回到了起漲點。
量能大幅萎縮,有部分的原因當然是政策因素,但另外一層的原因也是獲利的能力有些微衰退。

我想我可以不厭其煩的提醒,市場上目前的看法還是認為市場是一路漲到年底,別忘了各大投信投資長們的預言,以及GDP成長率的變化,幾乎都直指一路到年底是最高點。

我的想法比這些大師們略微悲觀,但是卻比最近認為即將跌破底深處的投資人稍微樂觀。
想法上還是定調今年是上下區間震盪的年度,所以在之前漲到8000點的時候,市場還沒有太大變化,但我把幾年來的國內基金都贖光,也定調就是調整組合,但是不會增加資金,拿回來的資金要等到市場下跌再來投入。

這是一個逢高出脫,逢低加碼的動作,當然很多人會想說本來投資不過就如此,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在高點的時候未必會有心要減少持股,而跌下來的時候,自然也不一定會有想要加碼的慾望。

因為資金氾濫,雖然市場下跌了,但是很多股票還是很貴,上次提到,投資的獲利要靠兩個引擎,一個是公司本身的獲利,另外一個是要靠市場的下跌來換取好價格。前面一個引擎或許能用心找,但後面的這個力道也相當強,但需要靠時機。

市場下跌了,但經濟仍會持續成長,好的企業也會持續賺錢,價格能夠下滑,我覺得應該樂觀看待,能跌越多,那越是好事。

--------------------------------------------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佈了2012第一季的持股變化。去年度的在部落格已經有張貼過(http://alberthungblog.blogspot.com/2012/02/2011.html)

到今年第一季有些小變化了,我本來期待看到巴菲特提到歐洲市場很差,但有些股票多年後依然可以表現良好這到底是哪些標的,但是在第一季公佈的內容中並沒能看出來,其次是在前一次受訪,巴菲特提到他持續大買兩檔股票,這在第一季的資料也沒能看的到。

其他主要變化如下:

1.可口可樂 21.2%
2.富國銀行 17.9%
3.IBM17.8%
4.美國運通11.6%

前四大持股當中,原本IBM第二名的位置被富國銀行搶走了,巴菲特增加了2.77%的持股,而IBM則僅略增0.77%,我想主要是巴菲特看好富國銀行能受惠於美國經濟與地產的復甦,而IBM雖然表現良好,但股價上漲快速,略顯偏貴。

5.寶鹼 6.5%
6.卡夫特食品 3.9%
7.Walmart百貨3.8%

其中寶鹼減少了4.57%的持股,卡夫特減少10.36%的持股,加碼在Walmart百貨增加了19.65%的持股,在加碼後傳出賄絡的問題,不過巴菲特輕描淡寫帶過,且認為這沒什麼,不影響Walmart的營運,所以有網友可能猜對了! 也許巴菲特在後來下跌後,繼續加碼Walmart。

除此之外,佔1.5%持股的DirectTV增加了13%的持股,這應該是兩位經理人負責的持股,我看年報這家公司表現算是不錯,也是持續買回自家股票,但我對於這種產品的競爭力還是不甚了解。佔0.72%的Davita也增加了大筆的股份,最後比較讓人意外的是新買了佔0.34%持股的通用汽車GM持股,但是另外一方面INTEL的持股則被減碼了。

目前感覺起來,GM應該是投資經理負責的部位,這兩位投資經理感覺能很敏感的掌握一些好公司,未來市場對它有利,而股價剛好也算不賴。也許不像巴菲特抱了很久,但應該是市場敏感度很不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資金氾濫,雖然市場下跌了,但是很多股票還是很貴..."如同版大所提,許多股票並沒有跟著大盤狂跌,還是太貴,需要再觀察‧

Albert Hung 提到...

150買IBM跟200買IBM就差很多了!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