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未上市100強大解密

賣未上市股,讓我獲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七年級生,今年才二十六歲的古保維,學歷只有工專畢業,年紀輕輕卻已經在未上市股累積超過二千萬元身價。古保維說,過去三年,他靠壓寶「奇美通訊」和「福懋科」兩支股票,就各為他帶進一千萬元的獲利。

◎在對的產業找對的公司/投資未上市股票瞄準富爸爸

談起股票經,古保維的年齡彷彿增加了十歲。在股海打滾超過八年,古保維剛開始也是從上市櫃公司開始接觸股票,但因沒有找到自己的投資哲學,他竟然玩到破產,幾乎身無分文,「那時我在台北租房子,要搬家,完全繳不出押金!」

後 來因緣際會,古保維到未上市盤商服務,開始研究未上市股票。當時他注意到手機產業正如火如荼快速成長,於是大膽跟家人和銀行借錢,加上自己的積蓄,開始分 批買進奇美通訊。古保維說,奇美通訊有個富爸爸,加上經營團隊又是來自明基通訊部門,前景十分看好。然而才出手,卻是一場惡夢。古保維從二十八元開始進 場,一路買到二十三元,累計張數超過五百張,卻不見股價止跌,最低還一度跌破二十元關卡。「本想停損出場,但後來觀察到鴻海開始進軍手機市場,而奇美有意 專注TFT-LCD,奇美通訊被購併的機率很大。」

果不其然,二○○五年初,鴻海宣布吃下奇美通訊,古保維在五十五元以上逐步出脫,獲利 超過一倍。接著,他再將賺到的資金轉戰當時未上市股價不到三十元的福懋科,並在去年底五、六十元之間陸續賣出,同樣賺到一倍,兩場輝煌戰役奠定他成為未上 市股的投資贏家。古保維說,投資未上市股,要在對的產業找到對的公司,最好背後有富爸爸的加持。此外,觀察「股票戶號」的多寡,也是重要指標。像福懋科當 時他買進時股本二十五億元,戶號竟只有二千多號,平均一位股東持有超過千張,而之前的奇美通訊也是八百多號,「股權相當集中」。

◎未上市暴利股俯拾皆是/科技股題材多 金融股也能找好標的

一 般人要如何複製古保維的獲利經驗?其實只要用心留意好的投資標的,發揮題材想像力,報酬率往往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像今年二月,隸屬鴻海集團成員的興櫃 股沛鑫,在郭台銘一句「黑馬說」的激勵,加上公司宣布投入 LED路燈,短短二個月股價就從六十元一路狂奔到最高一八二元,而去年底台積電透過私募入主的晶圓封裝公司精材,股價聞訊在一個月內大漲八成,這些就是最 好的鐵證。

事實上,在五、六百家未上市公司中,不乏類似沛鑫、精材的「暴利股」俯拾可得。根據本刊連續第六年製作的二○○六年未上市股一 百強名單,可以發現超過八家公司每股稅後純益超過一個股本;其中排行第六的 LED驅動IC設計公司聚積科技,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高達十一‧一七元,累計今年以來漲幅為四六%(截至五月四日),打敗九成以上的上市櫃公司。

而在上市櫃裡股價一向軟趴趴的金融股,同樣被寶來曼氏期貨打破魔咒。因去年營運表現優異,本益比偏低,寶來曼氏股價從年初的三十元左右,一路向上挺升,最高來到五十二.五元,報酬率超過六成,成為非科技類股的一支奇兵。

一九九三年就開始擔任未上市盤商的李順益指出,過去幾年台股的行情,其實都是由新上市的公司帶動,包括去年的益通以及今年的創意,漲幅都以倍數計算。

尤其台股雖常面臨政治利空等修正壓力,但很多體質不錯的未上市個股卻沒有跟著下跌,一旦業績面有了突破,股價往往很快就反映基本面,「這就是未上市股的魅力!」李順益說。

◎錦上添花別雪中送炭/選股要找營運已開始發芽的標的

儘管近期柏騰毛利率有下滑現象,但公司表示,是因為擴廠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進而影響毛利率表現,元大證券預估柏騰今年獲利仍有五九%的成長動力。

不 過李順益提醒,投資未上市股,最好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也就是說,投資未上市公司,介入的時間點一定要選在這家公司的營運已經開始萌芽,甚至逐漸形 成氣候才比較恰當。以成立時間超過十二年的柏騰來說,儘管董事長劉啟志是貿易業務出身,人脈網路綿密,但前六年仍不免要燒錢虧損,投資人如果一開始就踏進 去,恐怕會身陷泥淖好一陣子。

在本次未上市股一百強名單中,勇奪冠軍莫過於現在的興櫃股王華擎,去年繳出每股獲利高達二十三‧九四元的亮麗成績。華擎為華碩持股六成的重要轉投資,也是華碩在主機板水平整合中,最重要與最成功的一環。

◎胡亂投資難免住套房/緊抓IC設計、太陽能、零組件趨勢

未上市股裡雖然寶藏不少,但拿著資金胡亂投資,不免落得住進套房的下場;像華擎、柏騰,雖然都是一時之選的好公司,但以目前的股價來看,多少都已經反映基本面,追高風險大增。

選股重點,還是要抓對趨勢,掌握主流產業,找尋潛力股逢低介入。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分析,以去年未上市一百強名單觀察,IC設計、太陽能、電子零組件,是三大發展趨勢,投資人只要細心挖掘,暴利股不難偵察出來。

其中最具爆發力的,還是IC設計族群,代表公司有雷凌、曜鵬、九暘、聚積、擎泰和聯傑,而未公開發行的晨星和瑞鼎,也同樣值得留意。

熊福嘉認為,未來所有終端產品,如車用、數位電視、相機、手機都會用到記憶卡,因此發展空間相當寬廣。也難怪各大廠都急著和台灣公司結盟。(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42期)

沒有留言:

QQQ與木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