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20081112投資日誌 中鋼VS 力晶

大盤盤勢還是沒什麼起色,大概是對利多利空都有些疲憊了。

美國三大車廠告急,大家也不知道 要不要救。
就像DRAM產業一樣,救了沒什麼太大意義,不過就是拿錢去丟錢坑...
但是沒救呢? 問題可又大條了...

如 果美國車廠倒了,台灣DRAM廠倒了...那又是一連串的社會問題。
不過我想,或許不會比金融機構倒了還嚴重!!





說到DRAM,說到汽車產業,就要提到最近朋友跟我剛好聊到長期投資。

支撐所謂「長期投資」或者「Buy and Hold」的最大核心論點在哪?!

價格? 非也~~

獲利? 非也~~

我覺得要說長期投資是否是個可行的 投資策略,或者說某個標的是否值得長期投資,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在於他的競爭優勢能夠維持多久。
在 選擇長期投資標的之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點,其他都是次要....

DRAM廠能否長期投資?!?

以力晶(5346)現 在3.35來看,能否長期投資?!
重點就不在於價錢,而是力晶今年能賺多少錢(啊~是賠錢),那明年能賺多少錢?後年呢??
或者會直接 問,明年過後到底還是否存在這家公司?!

反過來看中鋼(2002),以24.12的價格來看,過去這家公司維持了相當的競爭優勢,在產業 具有領導地位,獲利雖然未必每年都亮眼,我們對他未來有何期待?

未來是否有可能每年的獲利為2元、1.5元、0.5元、2元、2.5元、 1元、3元、2元.....
或者可以比較期待一點為2.5元、1.5元、3元、2.5元、2元、........

我們要判斷的重 點,其實就是在於中鋼未來是否這家公司還存在,而且能夠以這樣穩健的報酬持續下去,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具有投資價值。

巴菲特年輕時候 找朋友修好了個遊戲台,放在理髮院門口,為了修它,確實花了點小錢。
不過從此之後,每天都會有一些客人等理髮的時候覺得無聊,去玩上一陣子。
巴 菲特能否很明確的預測隔天會有多少收入?
我想很難,不過他知道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約略的收入入帳。

等到他發現這種模式越來越確 定,接著他同樣複製了許多遊戲台,在不同地方等著收現。

他的投資原則就是類似這種觀念。

假設投資人覺得中鋼會是個長期有 收入的遊戲機台(雖然不確定收入多寡),但是確定會有人持續去玩它,而且收益還算合理。
那麼接下來才來決定,該支付多少錢去搞一台遊戲機台玩玩。

當 人家嫌巴菲特不懂科技,不懂得趨勢,其實巴菲特心裡所想的,可能就是他不確定那個奇特的遊戲機台會不會有人玩。

隨便問問一個人,可口可樂 明年會不會賺錢? 後年呢? 大後年呢? 大大後年呢??
當然時間越久可能就越不確定,但是至少人們對於它的長期還是有信心。

記 得巴菲特舉的例子,他說他相信青箭口香糖未來十年還會是美國領導品牌。
這是他的遊戲機台。
不過他說他不知道兩三年後,Dell是不是還存 在....

如果要長期投資,或許就該找個好的遊戲機台。
如果找不到呢?
那就..... 短線炒炒股票或者放定存吧

p.s. 有朋友跟我說也許中鋼在兩岸統一之後就不存在了,也許四年後兩岸統一台股都不存在了....這另當別論

PIMCO的Bill Gross在他最新的Outlook當中有提到一點,那就是過去的人因為出生與成長在經濟成長的年代,始終覺得牛市是正常的,逢低買進就是最好的策略。
但 是這次或許不同,他有提出他的看法!!
有興趣的可自行點選連 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