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這本書幾乎已經成為市場上人手一本必備的讀物了,不過說實在的,我之前始終只有在書店稍微翻越過,卻始終沒 有買回家。

直到最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剛好分配到這本書,才去博客來書店把它買回家看.....
我大概是少數沒真的看過這本書的 人之一吧!



因為已經有很多人看過這本書,所以我也不需要多去論述這本書的內容。

只是很恰好的,作者說他之前是投機者,後來成為投資者。

有 網友最近問我說,我到底都操作甚麼呢?!

其實我算是投機者,也算是投資者。
要投機還是投資,完全看市場的狀況來決定。
但 是說實在的,我兩者都是....


很多人覺得書中最重要的幾句話是,市場上是看股票比較多還是笨蛋比較多。
但是我覺得比較 有感觸的是作者認為市場就是貨幣+心理建構起來的。
當兩者都是負向的時候,市場下跌。
兩者都是正向的 時候,市場上漲....
其中有個部分比較有共鳴的是...
我之前跟人家解釋這種操作方式,其實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用詞稍微不同罷了。

我 跟一些網友分享到,所謂的短期投機,其實主要是市場好+有題材。
當這兩者同時存在,就有機會賺到短期利潤。

跟 投機者告白的作者,其實也算是講同樣的事情。

市場好 = 市場參與者意願高 = 資金充沛 = 貨幣供給高

有 題材 = 具有吸引力 = 心理期望佳


當這兩者同時存在,就是市場極佳的投機時點
但 是當兩者中有一不存在了,那就是該準備出場的時機。
(但是我往往更早就先出場了)

這確實是本好書,不過我上一次看到這本書,已經 是好幾年以前的事情。
那時候有些想法還不太明確,也沒有特殊共鳴,不過這次確實好了一點!

我也推薦網友看這本書(如果還沒看過的 話),但是我想會有很多人跟我當初第一次看到這本書一樣,並沒有太多的感觸。
建議可以買來放著,每隔一段時間拿來看一下,可能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市 場上,不過就是投機與投資。
其實兩者都能做,只是不能混淆!

書中的例子,從100漲到105就說自己在投機,同樣一個標的,後來 跌到80,就說自己是長期投資。這是最多人犯的錯誤,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