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20111117投資日誌:現金產生器

最近量能又萎縮了,顯示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好,指數又跌到均線以下,外資跟大戶都還是偏保守,所以這陣子只能多看看.....

指標:短線將轉空、中空、長空




近來很多人都在問,這樣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感覺起來像是應該有選舉行情,不然執政黨怎麼交代的過去,不過眼看選舉逼近,卻又看不出有什麼跡象或者趨勢出現。

美國看起來有些數據不錯,但是漲漲跌跌。

歐債每天看起來好像快要倒了一樣,卻又沒有出現大跌的現象,每次大跌個2~3%,然後隔天又漲了2~3%回來。

很多人選擇縮手觀望,因為沒有什麼特別的新產品、新潮流、新趨勢出現,然後消息多空紛雜,導致觀望的人也越來越多。

許多人乾脆移往一些高殖利率的股票上,希望一面可保有基本持股維持手感,市場若大跌,期待這些標的下跌幅度有限,而若整理的時間拉長,好歹有些勝過銀行存款利率的股息可收取做為補償。

目前感覺市場的溫度是這樣。

到底會漲會跌? 到底歐債會不會倒閉? 歐元區會不會解體? FED會不會推出QE3?

誰知道呢?

----------------------------------

巴菲特買了IBM後,不免還是要拿IBM跟其他之前巴菲特買過的股票做個整理,持續歸納一些個人覺得的關鍵。

暫時小結如下:

1.市場仍有持續穩健成長的機會。
2.競爭力強,市場地位穩健。
3.獲利能力強,無論經營模式如何,高毛利或者低毛利,至少股東權益報酬率要高且穩健。
4.營運中可持續產生現金,且現金不需要再持續投入來維持競爭力。
5.產生的現金,最好能夠配發還給股東,或者透過買回股票來維護股東權益。

看起來,似乎有些普通,這些論點,好像在每一本跟巴菲特有關係的書都可以看的到。
不過當拿這些項目逐步去跟現行很多上市櫃公司比對,就會發現到能夠達成這些條件的,其實相當的少。而且有些論點看起來很簡單,但是仔細去思考,就會覺得相當珍貴。

有很多公司,有強勁的成長力道,但是往往難以為繼,盈收忽然間爆衝,然後又大幅衰退。
要能夠保有一個持續且穩健的上升趨勢,是相當的困難,而且須要多年的檢視。

有很多公司,市場地位薄弱,跟他做一樣事情的很多,當他做的好,人人都可以跳進來搶。

有很多公司,損益表上端看到毛利率很高,但是到最後損益表最下端仍是虧損收場。

有很多公司,在損益表賺了很多錢,但是錢都拿回去再投入買機器、買設備、買廠房。

有很多公司,賺到了現金,但是緊握在手中,隨意投資,胡亂花用。

有很多公司,利潤好,營運佳,能產生很多現金,但是市場卻又太過於成熟,難以有持續性的成長空間。

看到最後,會覺得,能夠符合條件的公司,其實還相當少。


當然,這並非是一般投資大眾的唯一選擇,仍有人不用看財報,只要透過技術分析就能找到飆股,甚至不用看盤就能夠自動獲利。

想要從市場賺錢,並非只有這種方式,但如果投資人認同參與傑出企業的經營,能帶來合理報酬這樣的觀點,那麼上述這些項目,就會覺得很重要。


2 則留言:

燃燒到發白 提到...

第一次發文,若有不妥之處請見諒

板大所說的觀念應該就是巴菲特尋找的護城河深廣的公司,最近開始研讀巴菲特的文章,但還是有疑慮,尋求ROE五年平均15%的公司,計算出來的價格似乎非常難買到,大盤可能得要跌到4000~5000點才有機會,但是類似這種事件發生之後,此公司ROE可能也發生崩跌,類似2008年到現在的中鋼,感覺好像護城河被打爆,難以再維持競爭優勢。

我想問的是:類似這種股票股價跌進安全邊際能買嗎??

Albert Hung 提到...

Hi~

個人覺得中鋼是還好,不過受原物料影響比較大的公司,就要有預期到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要看你在什麼樣的時候買進。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