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ETF爭口氣 今年目標衝十檔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預估2011年全球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總資產將超過2兆美元,但投信熱中發行海外基金,使國內ETF成長 速度追不上國際腳步;證交所董座陳樹昨(12)日表示,除了寶來投信即將發行的三檔ETF外,證交所希望今年能再發行四檔,讓國內ETF檔數一口氣增加到 十檔。

國外現在什麼ETF都有,我覺得ETF真的是相當具有創意也是很不錯的金融商品。
或許現在的ETF轉變跟過去剛開始發行的原意不同,但是我對於這種標的十分認同!!

ETF海外買氣強強滾,但國內投信卻熱中發行海外基金,對發行投資國內的ETF態度冷冰冰,其中僅寶來投信逆勢操作,7月即將發行電子、金融與台商收成三檔ETF,在寶來投信昨日舉行的P-Share品牌記者會中,更邀請證交所董事長陳樹與櫃買中心董事長呂東英助陣。

由於政府全力做多國內股市,陳樹在記者會中強調,今年要將ETF檔數推上十檔整數關卡。不過,陳樹並未點明接下來要發行的四檔ET-F,將會以何種指數為標的。

倒是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只要有指數,寶來投信都可能會發行ETF,店頭市場ETF也將是寶來投信爭取發行的標的之一;此外,槓桿操作與多空交易的ETF,也是寶來投信下一個努力的目標。

其實,國外ETF愈玩愈精,除了一般產業型與國家區域型ETF外,還有其他另類ETF投資供君挑選,貨幣型ETF有日圓ETF與美元ETF,其中美元ETF還可以分為看多與看空兩種;債券型ETF則有加拿大特別股、垃圾債券、美國政府債券等多種類型。

更另類的還有伊斯蘭市場ETF以及水資源等,先前X Share發行的醫療ETF還分為皮膚美容、感染疾病、神經科學與眼科等12檔。

根據MSCI統計,全球ETF資產規模達到847檔,資產規模已有6,042億美元,預估到了2011年,全球ETF資產將超過2兆美元,國內ETF僅有寶來的台灣50與中型100,以及富邦的科技ETF。

劉宗聖表示,除了即將發行的台商收成、電子與金融三檔ETF,寶來投信還將爭取發行證交所編撰的高股息與發達指數ETF發行權,近來出現的主動管理新型態ETF,未來槓桿操作與多空交易的ETF,也都是寶來投信努力的目標。

【2007/06/13 經濟日報】


很可惜國人對於ETF投資並不了解,這還需要更多投信或是媒體加以宣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