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好文分享-比爾葛羅斯

這篇有關於Bill Gross的文章是從「貪婪的智慧」部落格看來的。

出處是「和訊百科」。

我覺得文章不錯,值得留存所以轉載下來。


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被業界稱作債券之王。1990年代初開始,格羅斯開始走紅華爾街,成為福布斯雜誌評選的最具影響力的25位美國企業界人士之一,同時也是唯一入榜的現任基金操盤手。


走進格羅斯

對於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而言,債券就是他的生活。投資債券領域超過30年,比爾·格羅斯對債券投資的熱愛未曾衰減,他形容債券投資有如一場遊戲:「當你真的沉浸其中時,你會發現,這是一場遊戲,有輸有贏,每天早上都會重新開始一場戰爭。」

格羅斯相信在變化莫測的債券市場中,有一種必然性的因素,那就是數學的精確。把所有債券的平均到期日帶入一個數學公式裡,就可以看出在一段持續時間內利率浮動對債券的影響,這是一種簡單的衡量風險的辦法。債券期限時間越長,它隨著利率的波動而波動的幅度就越大。

他正是利用這一系列的數學公式,把債券市場的利潤最大化。在短期的風險競爭中,他最大的挑戰就是能夠在歷史上駕馭一艘最大的航空母艦於債券的牛市之巔。

「我喜歡把歷史拼湊在一起,不單單是因為我對此感興趣和有這方面的癖好,而是國家之間、洲際之間不同的爭論。」通過學習戰爭,他能分析各國政府為什么會這樣做和他們為什么會犯錯,這些變化給了他一個經濟增長模式、通貨膨脹,利率和債券價格的線索。

影響力

對於比爾·格羅斯在全球債券市場的影響力,市場上恐怕無人能及,這也是市場尊稱其為「債券之王」的原因。格羅斯現在管理著超過3500億美元的債券投資。他的一句話會引起14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的震動。

作為世界上最大債券權威德盛安聯資產管理集團旗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的締造者與戰略制定者,他的作用無可替代。自1973年以來,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的資本以平均每年10.6%的速度增長。

格羅斯的言論往往顯得語不驚人死不休,最近他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宣稱,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25年來最不穩定的狀態,而且可能會在高昂負債的影響下突然脫軌。這番言論引起了金融界的一片嘩然。

數學高手

「拉斯維加斯教會了我可以通過艱苦工作獲得自己的理論,以及讓我學會忍受一般人難以忍受的枯燥,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最有意思的東西。」格羅斯說

格 羅斯在債券領域一直有他自己的投資理念。他舉例說,當美聯儲把利率調高一個百分點,一隻5年期的債券售價將下跌4%,而一隻30年期的債券售價將下跌 12%。所以,對謹慎的投資者來說,短期債券風險將會比較小。如果可以確定穩定的利率或低利率的話,毫無疑問,買長期債券會比較划算。

格羅斯相信在變化莫測的債券市場中,有一種必然性的因素,那就是數學的精確。把所有債券的平均到期日帶入一個數學公式裡,就可以看出在一段持續時間內利率浮動對債券的影響,這是一種簡單的衡量風險的辦法。債券期限時間越長,它隨著利率的波動而波動的幅度就越大。

他正是利用這一系列的數學公式,把債券市場的利潤最大化。格羅斯有著多年的債券經驗,在短期的風險競爭中,他最大的挑戰就是能夠在歷史上駕馭一艘最大的航空母艦於債券的牛市之巔。

格羅斯能走到今天,和一本名為《莊家與取勝之道》的書密切相關。那一年,22歲的格羅斯還在美國杜克大學念四年級,因為一場嚴重車禍讓他頭部受到重創,於是在那學期剩下的時間,他都是在醫院接受植皮、治療腎臟。

格 羅斯為了打發漫長的治療時間,開始讀一本名為《莊家與取勝之道》的書,書中關於風險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的提法讓格羅斯很感興趣。傷癒後,格羅斯來到拉斯維 加斯,他每天用16個小時專門研究那套書裡的紙牌賭博理論,並在大量實踐基礎上,根據書裡的理論,創造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我不知道我要 做什么,但是我對心理學感興趣。」格羅斯說。大學畢業之後,他在拉斯維加維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玩21點和牌九。格羅斯說:「我知道我不能在維加斯繼續我的工 作。但是,我明白我是數學和遊戲的高手。」6個月後,當被他應徵入伍時,他已將200美元變成了1萬美元,而這筆錢成了他從越南回來後進修MBA的費用。

「拉 斯維加斯教會了我可以通過艱苦工作獲得自己的理論,以及讓我學會忍受一般人難以忍受的枯燥,但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最有意思的東西。」格羅斯說。也正是因為 他的維加斯經歷,也為他成為一個債券經理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格羅斯相信「債券是一個長期的借條,而有穩定的利息支付,當利率上漲,債券價格回落,你能 更好地計算出債券返還而得出的利率,但是,債券經理人不得不計算出什麼將使美國和世界利率改變,因為債券管理真的是一個不能有絲毫差錯的遊戲,債券經理不 得不計算出什麼投資能夠產生出百分之幾的產量而沒有太大的風險。」

在越南服役兩年後,格羅斯憑借自己在拉斯維加斯賺到的1萬美元到 UCLA大學進修MBA學位,而那時候他的目標是成為一個股票經理人。但是,當他畢業以後他只收到一份工作聘用書:在太平洋投資當一名債券分析員。「我惟 一可以找的工作是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做一個債券分析員,但是我希望能借這個機會進入股票市場。」格羅斯說,「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債券。」

在那時,債券投資並不複雜,所需做的就是買入一種債券,然後收取利息單。通脹、不景氣的經濟使債券投資顯得無利可圖,那是最艱難的時期。格羅斯在這個時候向他的老闆提交了一份提議,讓他成為投資經理並掌管操作一筆債券資金,看看他是否能做得更好。

他對老闆們說,通過預測對利率有很大影響的通脹率,他認為可以在讓資本基本不擔風險的情況下獲益。他指出,當一項投資看上去很危險時,投資經理可以通過減持債券、犧牲一些可能的利益的方法來減小風險。

最 終,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劃了1500萬美元給他管理。這其實只是個開頭,4年後,他手頭的資金已經增加到了4000萬美元。在其他那些債券持有人痛苦地掙 扎著的1975年,格羅斯的戰略給他帶來了17.6%的回報率,接下來的一年達到了18%。到1987年,資產已升至200億美元。從1987年開始,格 羅斯接管了「Pimco Total Return」債券基金,在過去15年,他每年獲得9.5%的收益,這個收益甚至早以超過美國雷曼兄弟公司每年債券市場中獲利比例。

此 後,史無前例的爭鬥發生在股票和債券之間,格羅斯和他的債券小組選取了大量的藍籌股基金,「Pimco Total Return」債券基金的資產現在已經超過760億美元。沒有多少人會想到,在股票市場中選擇風險性收益性強的基金,到現在的收益居然已經落後於精明且保 守的人所購買的債券基金之後。格羅斯的收益甚至讓許多華爾街人士感到吃驚,這讓那些在華爾街股票市場闖蕩多年卻一直對債券市場沒有興趣的投資者感到驚訝。

格羅斯說,「如果當初我入了股票經理這一行,我想我也會幹得很出色。兩個市場都基於數學,取決於對人性的敏銳感覺……我入債券這一行時,正值債券從被動型向主動型(投資)轉變,我當時覺得有必要開始交易,以獲得資本收益,而不僅僅是剪下息票去拿利息。」

敏銳感覺

格羅斯的一舉一動都是同行關注的重點,他們開始買入大量某種的債券時,往往會吸引對手的注意,而後他的同行們也通常會跟風行動

30 年來,格羅斯每一天都是從早上4:30開始,先是走下住宅的地下室,打開Bloomberg和Telerate的數據終端機,查看10年期國債的變化、全 球債券市場的情況、各種貨幣的匯率情況,以及股票及債券指數;最後,格羅斯會看看他的幸運骰子是否還在昨天晚上所處的位置。然後,經過12分鐘車程到紐波 特海灘,進入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的交易大廳。他的襯衣領子從來不扣,領帶經常不繫好,隨隨便便地坐在椅子上,輕輕打開他桌子周圍的4台電腦——這一切都是 每天都相同的程序。

大約在上午10點,他到體育館坐45分鐘的瑜珈課和騎半小時的固定自行車。「在我50歲的時候,我告訴我妻子,我不會用我的後半生再去做這同樣的事。」格羅斯說,「現在我有一個新的身體,它的好處是能幫助我思考。」

在做完運動之後,他回到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辦公室和他的員工進行兩個小時的會議,他大概在4:30的時候回家,下午5點前回家和家人在一起,到晚上9點上床睡覺,嚴格的作息時間讓人明顯地感覺到那種軍人的氣質。

2000 年5月,他就堅持認為,美國的一場經濟衰退就要來臨,而高科技股票泡沫的破裂和美聯儲為了冷卻經濟而瘋狂提高利率的舉動,正在為這一場殘酷的經濟減速創造 條件。這時,他的公司便開始將100億美元的公司債券轉換為美國政府債券和政府支持的住房抵押債券。在幾個月內,他就為公司賺取了5億美元。2001年2 月,格羅斯又把200億美元投入到美國國債,他相信美國為了全力以赴恢復經濟增長,美聯儲會大幅度下調利率,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在國債中撤走了超過10億 美元的資金。並將20億美元投入一種短期債券的操作,從中,太平洋投資管理獲得了15億美元的利益。

在911事件發生後不久,格羅斯感覺 到美國經濟已經漸漸的接近底部,於是他便開始買入價值50億美元公司債券,其中包括AT&T、福特以及GMAC的債券。格羅斯的一舉一動都是同行 關注的重點,他們開始買入大量某種的債券時,往往會吸引對手的注意,而後他的同行們也通常會跟風行動。所以,當太平洋投資管理購入這三家企業的債券的消息 開始在華爾街傳出時,市場的反應是一致看好,格羅斯新購入的資產馬上升值了2億美元。

2001年12月,美聯儲連續第11次削減了利率。 當這一消息公佈時,從倫敦到紐約的交易所裡都充滿了激動不安。債券市場也立刻顯得生機勃勃,很多債券的價格都開始上揚,大量急切的交易電話不斷湧進芝加哥 債券市場。格羅斯又一次用事實來展現他的實力,由於準確預測到了這種情況的發生,他在一天前剛剛進行的10萬份歐元合約的買賣,而這10萬份歐元合約也在 一天之內為他掙回了1億美元。

縱然取得了這麼重大的勝利,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的60個投資經理、分析家及交易助理,沒有一個人大聲喧嘩, 也沒一個相互擁抱以示慶祝,人們所能聽到的僅僅是敲打了計算機鍵盤的聲音。因為在格羅斯的公司裡有條不成文的規定,在他的交易大廳裡需要一直保持安靜。和 別的投資大師都不太一樣,格羅斯認為,債券投資是一項團隊活動,他的團隊非常大。

在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裡,37位投資經理操作著超過50000只股票,在事務所裡還另有14位專門負責調整風險的哲學博士。格羅斯的公司管理著超過2500億美元的養老基金和私人賬戶以及從德盛安聯資產管理集團借來當做固定資金的500億美元。

2000 年德盛安聯資產管理集團用33億美元的代價收購了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並且與格羅斯簽訂了一份價值4000萬美元的5年合同。格羅斯從賣出自己的股份中大 概賺取了2.3億美元。對於比爾·格羅斯而言,債券就是他的生活。投資債券領域超過30年,比爾·格羅斯對債券投資的熱愛未曾衰減,他形容債券投資有如一 場遊戲:「當你真的沉浸其中時,你會發現,這是一場遊戲,有輸有贏,每天早上都會重新開始一場戰爭。」

驚人之語

格羅斯日前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更是語出驚人,他認為目前是全球經濟近二十多年來最混沌的時期,負債過多、地緣政治風險及多項泡沫已為全球經濟營造出相當不穩定的狀態,經濟景氣指數隨時有翻轉的可能

格羅斯是一個想法大膽且不懼風險的人,而且他從來不會對自己的觀點遮遮掩掩,而他的言論往往會對市場產生巨大的影響。

2001 年秋天開始,美國上市公司的黑幕事件層出不窮,一些曾經大名鼎鼎的公司一夜之間名聲掃地,安然、環球電訊、安達信都紛紛破滅,由於市場的聯動效應,很多曾 經近乎完美的榜樣也受到了投資者的質疑。格羅斯此時也並不掩飾他對安然事件的緊張不安,他預言:「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安然事件。」

2002 年3月20日,格羅斯在一份報告中對通用提出了尖銳的批評,矛頭直指GE的信息披露及其傳奇式的商業模式。格羅斯指出,通用極佳的口碑是靠實體業務贏來 的,這包括飛機發動機、照明設備、醫療器械等,但作為金融公司的GE表現並不突出,它也面臨著其他金融公司所面臨的各種風險,只是這些風險被掩飾了而已, 正是這一點美化了GE的形象。同時,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也指控通用犯下了欺詐罪,並當場宣佈停止購買GE的短期債券。

格羅斯的言論很快地 觸動了市場敏感的神經,就在格羅斯發出對通用的批評後的第二天,通用的股價大跌超過6%,收盤報37.45美元。幾乎在同一時間,通用剛剛在3月13日發 行的評級為Aaa的30年期債券交易價格也迅速下滑到了與Aa級相近的水平。幾個月後,他聲稱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真實價值約在5000點,這話令股票基 金經理們非常焦慮。

也正是因為低位徘徊的利息率、欲振乏力的宏觀經濟和節節敗退的股票市場,投資者將債券基金當作最好的資金避風港,市場促使多數債券基金連續走強。除了高收益類債券類別外,幾乎所有的債券基金2002年都獲得收益。

可是正當眾人的目光更加專注於債券市場的時候,格羅斯卻開始告誡投資者,因為債券連續第三年勝過股票市場,所以固定收益類別極有可能會告別最好的時光。格羅斯說,美國利率將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谷,只有當經濟復甦的時候,利率才會上漲。

他 對當前的投資展望與全球經濟作一個對比,好像一塊濕木頭,根本就點不燃。經濟增長將會很慢,通貨膨脹將會很低,回報也會很小。眾多的債券經理們在聽到格羅 斯對未來債券市場的評價後驚惶失措,他們不能不為格羅斯的言論在市場中作出更加謹慎的判斷。在格羅斯發出上述警告後,債券價格迅速滑落。

今 年4月初時,格羅斯再次建議投資者不要買美國債券,他認為他它任何投資工具都要較債券吸引。這是因為預期經濟增長速度的加快,將推高債券的利息,從而導致 債券價格的下跌。不過,格羅斯之後補充說,他認為美國國庫券更具投資價值,並不意味債券的熊市已經結束,僅代表債券價格已反映聯邦基金利率會逐步上升。

格 羅斯日前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更是語出驚人,他認為目前是全球經濟近二十多年來最混沌的時期,負債過多、地緣政治風險及多項泡沫已為全球經濟營造出相 當不穩定的狀態,經濟景氣指數隨時有翻轉的可能。格羅斯還表示,全球經濟目前已有好幾個泡沫,包括商品市場、英國房市及美元等等。格羅斯還說,影響經濟穩 定的另一項威脅來自於「財務點石成金術的出現」,尤其是對沖基金的使用率大幅提高,「連銀行都在運用此一借短貸長的息差交易(Carry Trade),他們現在操作以前從未使用的手法,經濟所隱含的風險甚至不比5年前少」。

格羅斯這番言論又一次讓投資者感到驚訝,同時也讓金融界同行感到憂心忡忡。格羅斯的預言能兌現嗎?或許只有時間可以證明。

-------------------------------------------------
相關聯結:

貪婪的智慧

和訊百科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