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債券投資天王Gross:全球利率走升 債市空頭將至

被譽為債券投資天王的Bill Gross認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表現亮眼,有可能會連帶推高全球利率,將不利美國國庫券市場。

據《CNNMoney》報導,經歷長期的債券多頭,掌管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 經理人Gross稱自己現在變成了「空頭市場經理人」,並調高10年期美國國庫券殖利率預估值4%至6.5%,高出去年的4%至5.5%。

最近債市崩跌,希望公司能夠撐過這段艱苦的時期。
我想現在手中持有海外債的,或多或少都會同時因為匯率與利率的風險導致淨值或收益大幅滑落。

Gross在一年一度的PIMCO投資會議上提出他對經濟和投資的看法。

隨著Gross看空債市發展,股市也跟著擴大跌幅。最近有關利率將提升的傳言讓華爾街陷入混亂。道瓊工業指數過去3個交易日來下跌約400點。

國庫券價格隨著通貨膨脹憂慮、全球利率走升、以及聯準會可能的升息措施而不斷下沉。昨(7)日,10年期殖利率自去年8月以來首度衝破5%關卡。

Gross認為未來3-5年當中,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持續興旺,以4%至5%的腳步前進,美國以及其他各地的通膨則是以溫和的速度上升。這些因素交織之下,「對債券的走勢不太友善。」

Gross 還說,一些低勞動成本的國家,因為這些年經濟強勁成長,有助於壓抑通膨率,不過在亞洲和其他新興市場勞工與國際經濟接軌的背景下,通膨率就有可能飆高。

除了通膨率漸漸走高外,債市還面臨其他壓力:央行和基金經理人為了追求高獲利,傾向賣出安全性較高的資產,如美國國庫券。

各國央行對於低風險資產,如美國國庫券的偏好,是過去殖利率偏低的原因。

Gross最後表示,投資人應該緊緊抓住全球經濟成長的機會,還不忘提到旗下的PIMCO也有投資新興市場貨幣以及商品市場。目前殖利率較為吸引人的債市,則當屬巴西等開發中國家尤佳。

鉅亨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