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070612投資日誌


今天遇到一個基金操的很活的朋友跟我分享了一些經驗,讓我收穫頗多。

他不像很多投資朋友喜歡來回操作海外基金(ex黃金、礦業、東歐、拉美等),他反倒是「愛台灣」派的代表。

手上大部分的部位都是台股基金,操作也相當積極。

基本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只是他通常基本水位會持續定期定額扣款台股基金,這樣就有個基本的底在。
接著他會觀察大盤走勢,比起買個股跟期貨好的在於不用擔心基本面或是到期的問題。




通常他會選擇在一般時間持有部份的部位,要賺錢的話除了大盤以外就是基金經理人本身的績效,但是只有兩個十點會讓他選擇大力加碼:

1.大盤底部翻轉
2.盤漲後帶量突破

只有這兩個時點他會加碼,而且重點是只要機會出現他就會快速增加部位。
最怕的就是猶豫慢慢增加,等到大盤漲到頂點時剛好持股滿檔成本又高。
所以在底部反轉與盤整突破時期都有個支撐,只要跌破支撐就砍出,但是如果沒有跌破,就繼續抱著等波段。

當景氣過熱時會持續觀察,發現融資大增或是量能大增而指數開始向下開黑棒時就不計一切砍出部位。如此一來通常大賺小賠,勝率也頗高。加上通常我們對於台股的敏感性會比看海外基金高,因此又有機會提升獲利機率。

這是一種投資方式,跟各位分享。
我有看過很多投資海外基金的朋友,用技術分析去分析海外指數來操作基金。如果技術確實高超,不如拿來應用在台股基金上,搞不好更能得心應手。

另外,前幾天買進晶技3042,主要是等著看iphone效應。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