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980605投資日誌:價格始終來自於人性

很有意思的是,價格由人性所決定,因此當大多數人對市場有一致性的看法時,通常價格也將大幅度反轉。

大多數人都知道反市場操作,但是怎樣才叫做反市場? 怎麼知道自己是反市場還是跟市場的想法一樣?!
也許很多人都會觀察身邊的親朋好友,看看這些人對市場的態度是如何?
但是很多時候,市場往往看法像現在一樣分歧難以判別,但是也有些時候,這種看法會顯得相當極端且一致。

譬如以之前第四季到第一季初的時候,那種看空的氣氛就很強烈。
市場強烈瀰漫著悲觀失望的訊息,包括了失業率開始飆升、竹科開始放無薪假、各主要財經雜誌都開始看出悲慘的封面。(我應該拍下來留著才對)
那時候不需要去多問,恐怕連自己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恐慌與不安的氣氛。
在那種情況下,市場主要交易者的心態都已經極度偏空,通常表示既使不是最低點,也算是相對低檔的位置。

反過來說,如果現在市場上感覺回到之前九千多點那種心情,自然也要知道就算不是高點,也是相對偏高的位置。

而以現在的狀況來說,其實我並不覺得很容易去判別。
市場看多的人也多,看空的人也多,通常會選擇順著既有的方向去看待,除非有很強烈的訊息出現。

每次聽很多投資講座或者投資展望,往往會看到很多奇形怪狀的經濟數據。

我並不偏好這些經濟數據,在景氣好的時候,你有機會看到未來永遠會更好的數據,景氣不好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悲觀到不行的數據。
(還記得喊出台股下看兩千點嗎?)
相較於經濟數據,我比較喜歡觀察人性,尤其是市場的氣氛。
但是一般人就算平時能夠保持理智,但是等到真正市場面臨極端時,往往會失去理智。

如果投資人發覺,連自己都開始不相信自己的方式時,就要多加留意了。
最好是可以把一些基本的精隨在平時寫下來,放入錦囊當中。
一旦市場發生劇烈變化時,再把錦囊妙計拿出來,照著當初設定的方向去做!!



--------------------------------------------------------------------------

最近Bill Gross寫了一篇很有意思的Investment Outlook。
表示美國持續要走向所謂去槓桿化的路程,很多事情即將產生變化,包含整個金融領域。
他表示現在很多賺到大錢的人,都是藉由人家的資金或者資產來做槓桿,賺取自己的利潤,而非真正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
這樣的經濟架構,在未來也將會有重大的變革。

沒有留言:

00919? 00939 還是00940?